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400余人开展“净岸行动”保护饮用水源地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5日

志愿者队伍沿江清理垃圾。记者 黄清娴 摄 

 

  (记者 黄清娴)5月20日,大溪沟街道发动辖区单位、社区志愿者400余人,前往大溪沟饮用水源地周边江岸,集中开展“净岸行动”,沿途清理河道垃圾,普及环保知识,进一步推动辖区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依托志愿者队伍

  增强居民环保意识

  作为我区水厂唯一的取水口,大溪沟饮用水源保护区承担着渝中半岛近60万人的供水任务。街道依托辖区党建联席会成员单位力量,建立河道志愿者服务队伍,定期开展“净岸行动”。

  5月20日,记者在“净岸行动”现场看到,由公安民警、水上派出所民警、街道干部、社区志愿者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分散在饮用水源地保护区江岸周边,对沿途垃圾和沉积污染物进行集中清理,并对排水口进行排查。

  志愿者杜娟告诉记者,和前几次志愿行动相比,这次清理的垃圾中,烟头、零食袋子增多了不少,“应该是近期市民在河滩游玩时留下的”。

  大溪沟街道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段时间,江水消退,不少市民到岸边游玩,饮用水源地江岸环境保护压力增大,组织这次大规模净岸行动,一方面希望通过志愿者力量,分担一部分河岸垃圾清理任务,更重要的是希望通过广大志愿者以身作则,增强市民的环保意识,号召大家共同保护饮用水源地。

  发挥“河长”吹哨作用

  创新实施联动管理模式

  除了发挥志愿者力量,近年来,大溪沟街道充分发挥“河长”吹哨作用,主动联合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生态环境局、区城管局、区交通局、区公安分局、牛角沱水上派出所、渝中区水厂、上清寺街道等单位,陆续实施了搬迁船舶、修建隔离设施、清查整治排污口、完善监控系统等措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2019年4月,针对水源保护区内钓鱼、游泳等顽疾禁而不止,对周边生态安全和取水安全造成了潜在威胁的实际情况,大溪沟街道在全市率先探索实施“河长+警长”联动管理模式,每天由1名警长带领社区河长或执法人员等开展巡查、劝导,做到第一时间发现并处置问题,为治理钓鱼游泳、截污治污、水域管理、清障拆违等工作提供有效保障。

  “从去年4月份至今,双长同巡、双长同治、多部门联合执法的管理模式取得明显成效,累计拆除沿岸临时违章搭建120平方米,迁移、拆解餐饮船舶两艘,播撒花种600平方米,栽种树苗40棵。”大溪沟街道负责人告诉记者,和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垂钓、游泳现象明显减少,种菜、偷排污水现象得到了很好的治理,饮用水源地基本实现了江清、岸绿、景美的初衷,大溪沟饮用水源地水质主要指标达标率为100%。 

编辑:cqyz_liangzq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