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标题-2.jpg
轨道交通落地 建设方案调整 施工工艺优化 施工组织完善 打好“组合拳”建好风貌区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30日

  下半城历史文化富集,是我区重点打造的重庆母城文旅融合集聚区。但由于缺少轨道交通,不仅给市民、游客出行带来不便,也不利于下半城发展。为此,我区积极争取轨道交通18号线延伸段线路优化,填补了下半城轨道交通空白。4月,位于十八梯片区的解西路道路地下站点建设正式拉开帷幕。据悉,自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建设启动以来,轨道交通建设方案已几经调整,方案的不断优化一直伴随着十八梯片区重点项目建设全过程。

  近段时间,由十八梯片区道路等相关配套设施项目负责组织施工管理的教育地块配套小学校项目,一直处于满负荷运转状态,不仅十八梯片区70%的建筑施工材料要在这里加工,十八梯片区配套道路项目也在地块周边加速建设中,同时,轨道交通18号线站点施工材料运输通道也要“征用”该地块。

  原本就很紧张的施工场地变得更加繁忙,该地块的管理方历史文化街区管委会,不得不面对更加复杂的施工现场组织协调,既要确保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开街,加快片区内各配套项目施工进度,又要配合4月新开工建设的轨道交通18号线站点建设,怎么办?如何干?

  志不求易者成。面对接踵而来的各种矛盾问题,历史文化街区管委会做足充分准备,明晰工作思路,细化工作举措,打好组合拳,确保项目建设按进度要求强力推进。

  轨道交通方案优化调整

  片区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让我们把目光投向2017年5月。彼时,十八梯片区建设方案已经敲定,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带着众多期待如期开建。施工区域集中在片区北边、靠近城市阳台区域。

  与此同时纳入片区规划建设的,还有轨道交通18号线延伸段十八梯站点。当时,延伸段建设设计方案还未敲定,开工时间预计在2021年,计划从十八梯片区中间地段穿过,站点设在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内。这个方案无疑将极大方便市民、游客,但由此带来的问题却横亘在十八梯片区项目面前。

  “轨道交通方案未敲定,十八梯片区就无法全面开建。若等轨道方案设计、调整、确定,那么,十八梯片区方案也要同步调整,整个片区开工时间至少延后2年,完工时间滞后3至4年。”历史文化街区管委会副主任陈迪兵介绍。同时,按照项目施工时序,首先建设的应该是处于片区正下方的轨道及站点工程,然后是地下道路及电缆、隧道等地下设施,最后是地面道路及建筑,也就是“自下而上”建设,施工工艺采取“明挖”“回填”方式,该工艺最大优点在于施工安全得到极大保障。

  轨道交通建设时间节点的不确定性和自下而上的施工工艺,让十八梯片区建设不得不停下推进步伐。一时间,引起广大市民热切关注。

  开弓没有回头箭。重大工程建设关系到下半城品质提升,关系到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项目停不得,工期不能拖。历史文化街区管委会主任高琳介绍,为推进片区整体建设进度,在前期经专家全面测评确保方案可行的基础上,我区各级各部门积极协调、多方沟通,从2018年初到2019年9月,历时1年半时间,轨道交通站点调整及安全评估方案终于通过,轨道交通18号线站点及区间走向调整到解西路道路正下方。

  方案的调整是区委、区政府多方协调的结果,也是市级相关部门全力支持的结果,确保了十八梯传统风貌区项目的顺利推进,为项目如期建成开放打下坚实基础。

  “三高”效应凸显施工难度

  优化施工工艺确保工程安全

  各项目虽然最终得以提前开工,但绝不是一劳永逸。节约时间的背后,需要付出更多,尤其是直接带来的“三高”效应——施工难度更大,施工安全风险更高,政府投资更高。

  十八梯轨道站点调整后,工程建设全部转入地下,顶标高距地面高差约50米、地下需要建设三层,分别是,“地下三层”的轨道交通18号线,“地下二层”的解放碑地下环道,“地下一层”的地下管网等项目。

  因为项目建设时序的调整,片区施工从“明挖”调整为“暗挖”,加之地下施工涉及多个作业面同时作业,不能使用爆破工艺,仅能采用人工辅助机械挖掘,导致施工难度加大,也影响了工程进度。

  “要保证项目建设进度又快又安全,我们购入综合掘进机,加快速度;采用衬彻台车和满堂脚手架同时施工方式,全力助推项目加速建设。”十八梯片区道路等相关配套设施项目施工方建工市政一公司生产经理万兵介绍,为确保施工安全,采取局部施工方式进行;同时对涉及到的地下人防设施,采取混凝土回填方式确保结构安全。

  倒排工期部分项目“减速”

  挂图作战重点项目“加速”

  4月,轨道交通18号线十八梯站点建设开工建设。处在交叉施工区域的十八梯片区道路等相关配套设施项目,又面临新的问题:既要全力推进建设,确保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如期开街,又要满足轨道交通施工要求,同步施工难度更大。

  陈迪兵介绍,因轨道交通18号线十八梯站设置在解西路道路地下垂直约50米高差处,为满足安全坡度要求,站点施工通道需要“征用”十八梯片区教育地块,从教育地块下方打通一个螺旋形施工通道。

  该教育地块还承担着整个十八梯片区70%材料加工的“重任”,被“征用”为轨道交通18号线十八梯站的施工通道后,该地块周边涉及的十八梯片区道路等相关配套设施项目的响水桥路、守备街路施工进度将会受阻,十八梯传统风貌区DE区建设进度也会受到影响,此外,施工通道还会在地下与解放碑地下环道交叉,影响地下环道项目建设进度。

  “我们积极协调,在确保解西路道路正常通行的前提下,以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开街为时间节点,倒排时序,挂图作战,在确保施工安全、结构安全、路面道路正常通行的前提下,同步推进项目建设。”陈迪兵介绍。

  目前,十八梯片区道路等相关配套设施项目正积极配合轨道交通建设项目,腾挪教育地块部分区域给轨道交通18号线项目;在施工通道地面部分建设完成后,再无缝对接推进地面道路建设,同步推进解放碑地下环道建设。

  高琳告诉记者,宁可自身项目建设适时“减速”,也要务必确保重大项目“加速”。(记者 丁政义 蔡 蓉)

编辑:渝中区融媒体中心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