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招大引强舞好“龙头” 谋篇布局开启新“征程” ——专访区金融办党组书记、主任范娟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30日
区金融办党组书记、主任范娟在区融媒体中心接受专访。记者 一 思 摄

 

 

  金融业是渝中的龙头产业,也是支撑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压舱石”。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金融业如何开启新“征程”,迈好第一步?未来又将如何谋篇布局,确保行稳致远?区金融办党组书记、主任范娟接受了记者专访。

  记者:2020年,面对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我区金融业依然保持着良好势头,请具体介绍一下都取得了哪些亮眼成绩?

  范娟:2020年渝中区金融业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在扩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能级、助力实体经济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主要体现在6大方面,10件大事上。

  第一,“招大引强”取得重大突破。吸引了全市首家注册资本金108亿的金融法人总部机构中银金租、五大房地产顾问行高力国际顺利落户,全年“招大引强”13家,市外到位资金103亿元。

  第二,高端智库顺利组建。组建了首个沪渝金融交流合作平台,与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研究院、重庆金融研究院共同组建了重庆高级金融研究院。

  第三,产业影响力大幅提升。举办了首届未来金融圆桌、中新金融峰会“绿色金融助力陆海新通道绿色发展”分论坛、川渝专业服务合作峰会暨第二届重庆专业服务论坛,承办了全市绿色金融课题结题会,新闻媒体全方位推送报道累计300余次,有效扩大了渝中金融及专业服务业的影响力。

  第四,中新合作不断深化。与淡马锡集团、重庆凯德三方合作,共同在重庆来福士打造中新合作金融服务业产业园。

  第五,绿色金融全市领先。去年全区绿色信贷余额832亿元,占全市30%,累计发行绿色债券115亿元,占全市45%,两项指标均列全市第一。

  第六,产业运行稳中有进。存贷款余额连续五个季度保持万亿规模,保费收入、证券交易额保持了全市第一。

  记者:2021年渝中金融业将有哪些动作来稳住我区经济发展“基本盘”?

  范娟:今年金融方面主要将围绕建设内陆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和西部金融中心主承载区,从产业规划、产业能级、产业创新、产业服务和产业影响力5方面发力。

  首先,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高质量编制了金融业“十四五”规划,出台《关于提升解放碑金融集聚能级促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推动解放碑—朝天门绿色金融大道加快引入绿色金融、金融科技、消费金融等新业态,同时积极参与成渝地区探索金融服务一体化和同城化的试点。

  二是全力提升能级,高标准实施产业项目。积极推动一批重点项目落地,力争新增“招大引强”企业10家以上。同时启动建设中新合作金融服务业产业园、重庆金融博物馆、中国银行行史博物馆等重点项目。积极落实与金融监管部门、金融及专业服务机构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大力支持重庆股转中心打造股权交易大厦、西部基金产业基地,重金所建设特殊资产交易平台、融资服务平台。

  在产业创新方面,积极创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核心区,争取在渝中率先开展绿色金融改革政策、金融支持绿色交通和绿色建筑试点。

  在服务实体方面,进一步完善《渝中区挂牌上市企业扶持办法》,重点跟踪拟上市企业进程,力争新增挂牌上市企业2家。持续推进中央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进程,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点痛点。

  此外,还要扩大品牌宣传,高规格提升产业影响。今年将继续举办解放碑金融发展顾问委员会2021年年会、重庆未来金融圆桌及绿色金融年会、专业服务论坛及企业沙龙等高端活动,提高国内外知名度和行业认可度。

  记者:我区近日出台了《关于提升解放碑金融集聚能级促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这释放出怎样的信号?“十四五”时期,渝中区在提升解放碑金融集聚区能级,促进金融业更好地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新(重庆)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方面,又将从哪些方面着力?

  范娟:这个意见是对我区金融业“十四五”规划的一个具体落实,也为我区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力争在2025年逐步构建金融门类齐全、金融实力较强、行业优势突出、市场辐射力强、产品服务丰富、金融开放度高、金融生态良好的现代金融体系。主要从6个方面着手:

  在产业集聚方面,打造解放碑—朝天门金融核心区和两路口—化龙桥金融拓展区,加快推进总部金融、外资金融、中新合作、新型金融、金融中介、金融历史文化等六大金融集聚区建设,重点建设解放碑—朝天门绿色金融大道,力争“十四五”期间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市比重稳定在15%以上。

  在建设集聚平台上,推动总部及外资金融机构集聚,充分利用美丰银行、中国银行等历史旧址文物资源,打造金融历史风貌展示区。支持重庆股份转让中心集团化改造,推动成渝区域股权市场“双城通”。

  在中新合作方面,争取在跨境金融产品创新、跨境融资增信方面先行先试,启动建设中新合作金融服务业产业园,大力吸引新加坡及东盟等境内外金融机构、金融科技公司和金融人才聚集。

  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消费金融、普惠金融等创新业态,优化金融科技服务及应用,加快建设5G银行、智慧银行、文旅支行等旗舰网点和展示厅。促进民营、中小微企业融资规模增长。

  在推动成渝融合发展方面,进一步加强与成都锦江区、青羊区等的交流合作、信息共享、产品互通。支持成渝两地金融机构互设、同城授信等。

  在打造良好的金融生态方面,发挥西部首个金融审判庭作用,进一步优化金融法治环境。依托重庆高级金融研究院,举办高峰论坛、圆桌会议等,同时以“重庆金融街”为核心,不断优化街区环境,树立金融核心区良好形象。

  记者:我区在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中将做哪些探索?

  范娟:目前重庆正在创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并在申报方案中明确渝中区作为核心区,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也明确将渝中区打造为西部金融中心绿色金融中心。我区绿色信贷余额、绿色债券发行量全市第一,有良好的发展基础。根据我区实际情况,正起草制定《渝中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核心区实施方案》《渝中区关于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发展扶持办法》。下一步,将积极争取在绿色金融改革政策、金融支持绿色交通和绿色建筑先行先试。主要从以下4个方面着手:

  第一,委托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统一规划,对中央银行、美丰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川康平民银行、国民经济部等6个抗战金融机构旧址进行绿色化改造,打造金融博物馆、绿色金融陈列馆等。

  第二,吸引金融机构总部在此设立面向全国、陆海新通道的绿色金融业务总部、专营分支机构及专业服务机构。

  第三,积极对接人民银行“长江绿融通”平台,促进绿色项目降低成本。

  第四,引进或合作新设各类绿色发展基金,规范发展绿色项目融资、绿色资产支持证券(ABS),加快推动绿色债券发行。积极探索在新加坡发行绿色不动产投资信托(REITs)、债券等绿色金融融资工具。

  记者 袁侨偲

  要点速递

  2021年,渝中金融业力争新增“招大引强”企业10家以上,新增挂牌上市企业2家

  “十四五”期间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市比重稳定在15%以上

  2025年构建门类齐全、实力较强、行业优势突出、市场辐射力强、产品服务丰富、金融开放度高、金融生态良好的现代金融体系

  创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核心区,率先开展绿色金融改革政策、金融支持绿色交通和绿色建筑试点

编辑:cqyz_liangzq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