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7年,接待群众6000余人次,参加志愿服务100余次,原创30余条反诈短视频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30日
 7年,接待群众6000余人次,参加志愿服务100余次,原创30余条反诈短视频
…… 是社区民警也是“多面能手” 实干巧干用心干的“重庆好人” 
——记2022年第二季度“重庆好人”刘旭
 

工作中的刘旭。区委宣传部供图

渝中融媒体中心-重庆渝中客户端(记者 李一)“刚走进荣誉室,就看到群众一针一线绣出‘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锦旗,非常震撼。这是民警与群众血肉联系、鱼水情深的见证。”

刘旭依然记得2015年的他从重庆警察学院毕业后,到区公安分局大阳沟派出所报到,成为邹容路社区民警时,内心所受的触动。

在干社区民警的7年时间里,他一直把这面锦旗“挂”在心里,激励自己,不仅成为了社区居民眼中的“贴心人”、邻里矛盾纠纷中的“和事佬”,还当起“搞笑主播”,自编自导自演系列普法短视频,在欢笑间教会大家如何反诈防骗。

6月21日,2022年第二季度“重庆好人榜”公布,刘旭作为600名青年民警中成绩突出的一员,被公安部、共青团中央联合通报表扬后,又获评敬业奉献“重庆好人”,他成为了我们身边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社区“活地图” 群众“贴心人”

开展群众工作、掌握社情民意、管理实有人口、组织安全防范、维护治安秩序、应急救助服务……社区民警的警务工作向来繁琐,但从刘旭的脸上很难看到“疲惫”。他喜欢也习惯“扎”在群众堆里,走街串巷和居民交流。也正因如此,他对辖区和群众的情况了如指掌,被同事和群众笑称是“社区里的‘活地图’”。

解放碑街道邹容路社区地处解放碑商圈核心位置,辖区面积约0.2平方公里,实有人口3522人,写字楼12栋、居民楼18栋,是重庆典型的新老楼宇并存的开放式社区。这“了如指掌”本就不是什么易事,刘旭还在此基础上总结出了好经验——“细心、耐心、热心、交心、静心”和“脑勤、口勤、手勤、腿勤”的“五心四勤”工作法,帮助大家排忧解难,得到群众的信任。

凌晨3点,居民张阿姨的老伴离世,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拨通刘旭的电话,听到一声“张阿姨,你不急,有我在”后,心中的慌乱也少了许多。另一边,刘旭急忙起身赶到张阿姨家中,叫上物业工作人员一起帮忙料理后事。

辖区有名孤儿无依无靠,刘旭得知后主动为孩子联系学校,长期对口帮扶,并在派出所牵头成立“邹容路上好青年”志愿服务队,筹建爱心帮扶公益基金,为孩子送衣服、送文具,陪孩子庆祝生日、过儿童节,让孩子多了一群“警察爸爸”。

……

7年间,刘旭接待群众6000余人次,收到群众感谢信10余封、锦旗3面,牵头创建的“邹容路上好青年”志愿服务队也开展了100余次志愿服务,帮扶困难群众60余人。谈及7年从警收获,刘旭笑答,“我更理解到一名社区民警肩上的责任,就是成为社区的‘活地图’‘百事通’,就是辖区群众在茫然无助时想到我。”

不爱“硬执法” 爱当“和事佬”

大阳沟派出所成立于1950年,是新中国第一批公安派出所,也是“老先进”。“廉政爱民”精神薪火相传,年轻的刘旭也深受熏陶。

为了推动“枫桥经验”更好地在基层落地生根,刘旭深入学习“老马工作室”先进工作经验,参与创建了邹容路社区“小马工作室”,累计化解了300余起矛盾纠纷。

“就以辖区某大厦物管与前承租方因公区使用问题产生的激烈矛盾为例,我不愿意直接硬性处罚,因为这解决不了问题,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让双方化干戈为玉帛。”刘旭说。事情的原委是辖区某大厦公共区域被前承租方违规占用并租赁给小卖部商户,后来商场重新规划,新承租方不承认对方与前承租方签订的租赁合同,认定其占用违规,要求搬离而引发矛盾冲突。刘旭为此先后组织了五次协调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双方为民警的真诚敬业所动,达成了补偿协议,握手言和,并对民警的柔性执法表示感谢。

业余做“主播” 反诈“有一套”

近年来,刘旭遇到了“新课题”,怎么才能让居民拥有一双“慧眼”,一眼识破电信网络诈骗手段,捂紧“钱袋子”。

“要不就用百姓爱看的短视频?”2020年,他和同事多次商议,萌生了“使用微信、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反诈宣传”的想法。从此,钟Sir、刘Sir“反诈兄弟”正式“出道”,自编自导自演的《大阳沟故事》《刚旭说法》等30余条系列短视频陆续上线。

短视频的素材大多取自居民身边事,内容丰富实用。此外,为了让短视频更生动、接地气,刘旭还特意加入了“重庆言子儿”发音解说,将反诈防骗、治安防控、法治宣传等内容贯穿其中,让居民们更喜欢看,也更看得进去。

刘旭的“金点子”不止这一个,他还运用“互联网+警务”模式,创新建立了“微信警务室”,把“面对面”与“键对键”结合起来,推动社情民意网上了解、矛盾纠纷网上解决、正面能量网上聚合,让百姓“动动手指”就能办成事办好事;结合群众的工作生活特点,推出“地摊警务”,下班时间守在居民楼栋摆摊设点,现场解答疑问,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难题。

“每一件普普通通的小事,都是关乎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大事。你待群众如亲人,群众就会把你我当成贴心人。”刘旭表示,将时刻提醒自己“一定要像清晨初升的太阳,将阳光和温暖带向社区,为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不懈奋斗”。

编辑:编辑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