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渝中精致精心打造高品质城市环境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1日

  渝中区作为首善之区,谋发展、抓发展要有更高境界、更宽视野,但如何在寸土寸金的“一亩三分地”上做文章,则要求我们必须围绕都市功能核心区的发展要求和功能定位,结合自身作为重庆“母城”和重庆国际化现代大都市“窗口”的区情实际,精雕细琢,精心打造,以精益求精的精神,精致建设品质渝中。

  区十一届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渝中区城市形象品质持续提升,解放碑、大坪、化龙桥、下半城、上清寺—两路口等重点区域联动发展,五一路金融街、环球金融中心、国泰艺术中心、龙湖时代天街、瑞安企业天地等高端载体投入运营,来福士广场、融创白象街等一批功能性项目加快建设,一极引领、多点支撑的发展格局加快形成;轨道3、6号线和东水门、千厮门大桥建成通车,解放碑地下环道主体工程完工,城市综合配套不断完善……城市建设发展的高速高质、精致精心,让渝中越来越宜居、宜行,让渝中居民的生活更加便利、舒适。

  载体建设提质加速

  让渝中更宜居宜业

  “如果用每年一幅照片的方式,来记录重庆近年来建设发展的变迁,那么,对比最明显、变化最大、最具重庆特色的,一定是渝中区。”有着深深“渝中情怀”的自由摄影师张晓铭说,远,可从两江对岸拍渝中全景,鳞次栉比的建筑与山水相融合,景色美;近,可拍摄一栋楼、一座桥、一个广场,各型各款的建筑与市民生活相融合,景色也美。

  在摄影师眼中,这些美景是一幅幅醉人的照片;在城市建设者眼中,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一街一巷,都是精雕细琢、精心打造的成果。

  “渝中区作为中心城区,特殊的地位和地域特征,决定了我们不能搞粗放式经营,必须精致建设,要在建设中既彰显出国际化的城市品质和时尚的都市气息,又保留有传统特色,能代表老重庆味道。”区建交委相关负责人说,渝中区一直着力加强高端载体及高档住宅建设,以展现城市品质、塑造城市形象,更以此牵动城市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6年10月底,全区累计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881.5亿元,新开工房屋面积773.4万平方米,竣工房屋面积约900万平方米,房屋销售面积约554.2万平方米。总体来说,全区高端写字楼市场近年来发展较快。在过去的五年中,全区高端商业市场增加了94.8万平方米,其中新增面积主要来自WFC、龙湖时代天街及协信SFC等。从区域分布来看,渝中区已投入运营的集中式商业主要分布于解放碑CBD板块和大石化板块。

  解放碑CBD在城市建设方面成效显著,高品质完成环球金融中心、海航保利、英利IFC、国泰广场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完成了步行街一、二、三期扩容改造和步步高景观大道、30°街吧等特色街巷建设,步行街面积由3.6万平方米增加到约9万平方米,区域建设总规模达到800万平方米。

  而在渝中区西端的化龙桥片区,化龙湖北湖公园、红岩小学和天地人和小学、派出所、消防站等建成并投入使用。重庆国际商务区已竣工交付的商务办公物业达到35万平方米,吸引了德勤西区总部、中国移动、斯耐德电气、浙商银行等150余家中外知名企业入驻。

  一大批高品质载体的相继建成,让渝中的人居、商业环境和城市风貌形象得到明显提升。

  完善立体交通网络

  让居民出行更便捷

  以前,驾车到解放碑的车主会感叹“停车难”“行车慢”。如今,星河城等一批停车场的建设让车主“停得下来”,内部交通网络的完善更是让车主“行得方便”。

  以前,家住石油路街道金银湾社区的居民,出门要先步行20多分钟才能坐公交车。

  如今,走出小区大门便能坐上公交车,穿梭巴士的开通,解决了困扰居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以前,从南岸上新街、江北城两个片区到渝中核心区,是“看得到走不到”。现在,东水门大桥和千厮门大桥的建成通车,不仅解决了三个片区之间“绕行”的问题,也彻底改变了半岛地区“口袋”交通状况。

  ……

  近年来,渝中居民切实感受到了出行的便捷、舒适。

  “让居民出行更便捷,是渝中区打造完善立体交通网络的初衷和落脚点。”渝中区建交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五年来,渝中区在交通路网优化、地下空间利用、慢行系统完善、停车场建设、过街系统建设等方面,立足便民利民,加快建设步伐,取得了显著成果。

  在优化交通路网系统方面,积极推进文化街、解放东西路、人民公园支路等项目建设,强化上下半城便捷互通;持续推进解放碑地下停车场系统建设,整体优化东部区域交通组织;积极推进上清寺环岛、牛角沱区域、菜袁路、嘉滨路化龙桥段交通改造,整体优化中部区域交通组织。

  五年来,完成了中兴路、兴隆街、大黄路、棉花街、枇杷山正街、人和街、打铜街、医学院路、锦程路、文化街等道路建设;积极推进渝州路改造、医学院支路等项目建设。

  为缓解“停车难”,区域内新增了瑞安化龙桥片区、龙湖后工一期、英利IFC等项目和星河城停车楼等一大批停车位。建设了医学院路、北区路天桥,改造完成了捍卫路天桥、儿童医院天桥等人行过街设施,积极解决市民“过街难”。在“慢行”方面,完成了珊瑚公园至大溪沟轻轨车站慢行系统示范段、华村立交至佛图关公园、嘉华大桥至雍江艺庭、两江四岸风貌整治朝天门节点、千厮门节点等慢行系统建设。在开发利用地下空间方面,我区着力打造立体交通体系,积极推进解放碑地下环道停车系统建设,预计明年一季度一、二期工程试运行。

  内部交通组织优化了,对外通道建设也是如火如荼。东水门、千厮门大桥的通车,曾家岩大桥、红岩村大桥、两江桥渝中连接隧道项目的加快建设,让渝中的对外连接更加畅通,让市民出行更便利。

  打造优质城市环境

  提升城市生活品质

  如果您想在闲暇之际放松身心,可以到解放碑的国泰大剧院听一场音乐剧、看一场话剧,也可以到与之毗邻的国泰广场休闲娱乐。

  如果您想在钢筋水泥的城市森林中闹中取静,与自然景色近距离接触,可以到大石化片区的中央山地公园,顺着美丽的山脊线漫步,领略自然和城市结合的风光,也可以到朝天门广场,感受两江交汇的澎湃。

  在渝中,建设更加优质的城市环境,打造更有品质的城市生活,是作为重庆“母城”和首善之区的题中之义。城市的建设发展,就是要让居民分享更多发展红利,享受更多生活便利,体会首善区的社会和谐之音。

  “我喜欢逛鹅岭公园,老伴喜欢逛李子坝公园,我们经常饭后就去公园溜达溜达。”冯新兰和老伴从结婚开始一直住在渝中,二十多年不变的爱好就是饭后逛公园,“听说明年中央山地公园会全部建好,到时候我们就从家门口的鹅岭公园逛起,把几个公园都走一走。”

  的确,正如冯新兰所期盼,明年,中央山地公园将全部对市民开放。届时,红岩村公园、佛图关公园、鹅岭公园、李子坝公园、虎头岩公园、化龙湖公园6座公园连成一片,可以预想,占地面积达到3平方公里的中央山地公园,将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又一胜地。

  据中央山地公园项目负责人介绍,完工后中央山地公园内将有两条步道,分别是山脊观光道和山腰游步道。山脊观光道全长4.5公里,可以领略到嘉陵江和城市结合的完美风光。山腰游步道全长近10公里,市民可在山间轻松漫步。

  带着如冯新兰这样的市民的殷切期盼,渝中本着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的理念,加快了城市建设发展的步伐,近年来,来福士广场、融创白象街等一大批功能性项目的加快建设,十个传统风貌区、十个特色老街区和十个山城老社区加快打造,发挥了凝聚、带动效果,进一步促进了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功能提升,生态环境改善。

  城市建设,就是要让生活在这里的每个人,都因城市的发展而受益。过去五年,城市建设让渝中居民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居住的舒适、出行的便捷。未来五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着眼精心精致精细精美,不断提升城市品位,努力让渝中更好地成为彰显重庆文化的重要名片、展现重庆形象的重要窗口、百姓宜居宜业的幸福家园。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