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下半城历史文化风貌带建设有序推进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4日

  备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下半城历史文化风貌带建设情况如何了?昨日,记者了解到,下半城历史文化风貌带建设有序推进,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据了解,下半城历史文化风貌带建设主要包括十八梯传统风貌区、湖广会馆及东水门历史文化街区、白象街传统风貌区等项目建设,总占地面积约261亩,风貌建筑总面积21.2万平方米。

  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建设以保护传统的“七街六巷”、历史建筑为原则,通过合理修缮设计,着力打造以巴渝传统风貌为主、挖掘活化传统文化、文商旅城融合发展的文化保护项目典范。目前,已启动十八梯171号文物建筑修缮工程、风貌区勘测调查等工作,完成文物建筑测绘及结构安全监测,正在进行保护修缮方案设计。

  湖广会馆及东水门历史文化街区建设以湖广会馆、东水门城墙为依托,以旅游、商业、历史遗迹展览、文化活动为主要功能,进一步传承历史文脉,彰显文化特色。目前,已进场开展街巷、景观修缮整治工作,谢家大院、胡子昂旧居、明清客栈等3处历史建筑已基本完成日常维护保养,正在策划实施陈列布展,东水驿外立面改造已动工。

  白象街传统风貌区以5A级景区标准打造,以开埠文化为主题,有效串联白象街片区11处文物建筑,活化利用历史文化资源。目前,已完成药材公会和华兴私立小学2处文物修缮,其余9处正在修缮施工。风貌区一期已基本完成主体结构和内外装修工程,正在布置绿化景观,计划今年5月开街试运行。风貌区二期已开工建设,三期正在进行方案设计。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