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传承历史文化 留住“母城”记忆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7日

  4月13日,渝中区委书记陶长海,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党组书记、常务副区长商奎,区政协主席陈大奎率队,通过实地走访、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形式,调研渝中山城老街区建设工作。

  陶长海一行先后前往中苏文协旧址、挑花刺绣厂地块、飞机码头地块,详细了解山城老街区建设工作情况。据了解,10个山城老街区总占地面积约22.5万平方米,其中重点改造区域占地面积约14.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9.9万平方米。目前,已开工建设鲁祖庙老街区、戴家巷老街区和民国印钞厂老街区,三层马路、胜利巷、捍卫路等7个老街区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座谈会上,参会领导及相关部门、街道就各自负责的山城老街区建设提出意见建议。听取大家的发言后,陶长海表示,要抓紧推进山城老街区建设,切实保护好、发掘好、传承好、利用好历史文化,提升城市内涵品质。

  陶长海强调,在10个山城老街区推进过程中,要坚持品质至上,既要抓紧推进,又要防止“急火攻心、粗制滥造”。要注重“文商旅城”有机融合,以“城”为前提,注重打造传统风貌;以“文”为魂,挖掘文化底蕴,突出文化内涵;以“商”为支撑,围绕旅游进行相关业态布局;以“旅”为载体,按景区标准打造,融入旅游元素符号。要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责任单位与职能部门、产权主体与工作主体的关系,发挥好各自的职能作用,共同推动工作。要认真研究投资模式,针对不同片区的不同情况,采取政府和市场共投共建、以市场为主投资或政府直接投资为主等模式。要灵活招商,根据不同老街区的情况,采取整体招商与分零招商相结合的方式。要统分结合,区委、区政府统一对规划设计、招商方案及业态定位、投资模式等进行把关,确保老街区建设的整体质量、效果;各责任领导、牵头单位要进一步深化思路、细化措施、找准关键、抓紧推动。

  商奎说,山城老街区建设要在注重传统风貌和城市肌理的前提下,以保护为主,适度开发;各项目单位要制定项目的引导性招商方案,划定保护、开发范围后,再进行招商;招商过程中要改变观念,灵活招商,不断增强招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渝中区领导章琳、戴启常、黄孝明、邓光怀、蔚传忠、彭洪森参加调研或座谈。(渝中区新闻信息中心)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