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2017年高考落下帷幕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9日

 

  考生与老师拥抱。(图片来源:渝中区新闻信息中心) 

妈妈穿上旗袍为孩子加油。(图片来源:渝中区新闻信息中心)

 

老师穿上红T恤为学生鼓劲。(图片来源:渝中区新闻信息中心)

交巡警将补办好的身份证明交给家长。(图片来源:渝中区新闻信息中心)

  十二年磨一剑,实力今朝现。6月8日下午5时,随着高考终考铃声响起,渝中区所有高考学子结束了最后一门外语考试,轻松迈出考场,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迎接难得的放松时刻。至此,为期两天的2017年高考落下帷幕。

  据悉,今年渝中区共有3814人报名参加高考,共设置巴蜀中学、求精中学、二十九中及四十二中4个考点。在为期两天的高考中,渝中区严格按照市教育考试院有关要求,精心组织,强化管理,考试全过程纪律严明,考场秩序井然,考风考纪良好,考试工作安全、平稳、顺利。同时,渝中区教委、公安、经信、卫计、供电等部门和单位通力合作,齐心协力为考生“保驾护航”,营造出全社会助力高考的良好氛围。

  两天来,在渝中区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加之社会各界的拳拳爱心,让渝中所有考生都平安、顺利地参加了高考。在求精中学考点外,不少家长和考生纷纷向保考工作人员表示感谢。“这两天天气非常炎热,这些工作人员为了让孩子们能顺利完成所有考试,付出了辛勤的汗水,感谢每一位高考路上的‘守护者’。”考生家长雷明说。

  在二十九中考点外,不少考生互相交流着考后感受,规划着漫长的假期生活。“感觉很放松,也很开心,因为奋斗了这么多年,终于在今天开花结果。”一名来自复旦中学的考生表示,希望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能够好好为全新的大学生活做准备。一旁的另一位考生则淡定地说道:“高考只是人生的一个逗号,考试虽然结束了,但人生的道路还很长,要为新生活、新挑战做好准备。”

  渝中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高考虽然结束了,家长们仍需保持良好心态,无论孩子成绩如何,都要做到不埋怨、不训斥、不责备,安排孩子适当地休闲和学习,引导孩子面对现实,放眼未来。

  “雷锋的士”倾力助考

  今天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日子,祝你取得好成绩!”6月7日上午8时,一辆贴有“重庆市雷锋的士高考直通车”标识的出租车停靠在二十九中考点附近,顺利地把一名考生送到了目的地。待考生下车后,出租车司机并没有急着离开,而是来到该名考生身边,为他送上了最真挚的祝福。

  “今天早上6点过我就开始送考生了,很高兴能为他们尽一些绵薄之力。”的姐李岚表示,今年是她第三次进行免费送考服务,为了把每一位考生安全、及时地送到各个考点,她对大部分考点周边的道路交通流状况及道路绕行方案都进行过研究。“对我而言,今明两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把每位考生乘客准时准点、安全顺利送到目的地。”李岚自豪地说到。

  据悉,今年全市一共组织了1500辆“雷锋的士”免费送考生前往考点,这也是重庆“雷锋的士”服务队2013年成立以来第五个年头进行免费送考服务。

  陪考家长期待“高考微笑”

  不要有任何包袱,好好发挥就行!”6月7日上午8点20分,在二十九中考点外,考生们陆续进入各自考场待考,伴随着他们走进考场的,是家长们那充满希冀的目光。“考试结束后什么都别问,看看女儿的表情就知道大概考得怎么样。”陪考家长刘女士表示,为了不给孩子增加心理负担,她打算通过“高考表情”了解考试结果。“为了准备高考,孩子已经辛苦很长一段时间了,希望她走出考场时面带笑容。”刘女士说。

  校门外,家长们有的站在一起谈论各自孩子的情况,有的则干脆坐在路边耐心等候。11点30分,考试结束的铃声响起,陆续走出的考生们互相讨论着这次考试的题目难易程度,相比考生们的激烈讨论,家长们则表现得较为淡定。“我刚刚特意观察了一下,儿子走出来的时候神情挺轻松的,说明发挥得还行,希望下午他能再接再厉。”家长孔先生说。

  老师家长为考生鼓劲

  “中国红”T恤、各式旗袍……6月7日,在渝中区各个高考考点,送考老师和家长们用各种方式为考生们加油助威,希望他们能沉着应考,发挥出最佳水平。

  “把手机、手表、水杯放在我这里统一保管,准考证一定要拿好!”“再仔细检查一下笔墨,千万别出问题。”在巴蜀中学考点,一群身穿红色T恤的送考老师正忙着落实各项考前准备工作。“今天我们都统一穿上了‘红色战衣’,一方面是方便考生在人群中找到我们,另一方面也是图个好彩头。”求精中学的李老师表示,十几年苦读的学子们将经历一场重要的检验,高考是他们人生的一个转折点,希望同学们能在考试中取得理想的成绩。

  在另一边,数名身穿各式旗袍的妈妈成为考点外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送考家长梁女士说:“孩子们都是一个班的同学,今天我们几位妈妈相约穿上旗袍为他们加油助威,希望他们都能‘旗开得胜’,取得理想的成绩。”一旁的王女士接过话茬说:“其实我们比孩子更紧张,但今天不会再用语言给他们增加任何心理负担。”

  “旗袍妈妈”们表示,作为家长,更应该调整好心态,端正对高考的认识,以一颗平常心来对待高考,这样会更有利于孩子们发挥出正常水平,取得理想的成绩。

  执勤路上的“考爸”

  6月7日,对于大溪沟派出所民警王安均一家来说,是个特别重要的日子,儿子王宇翔和父亲王安均早早地就走出了家门,一起为高考奋斗着,不同的是儿子在求精中学参加考试,王安均则在巴蜀中学执勤。

  据悉,为给广大考生、家长及涉考人员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高考期间,渝中警方出动了130余名警力,多项举措全力护航高考,王安均就是其中的一员。考试当天,王安均准时出现在了巴蜀中学考点门口。维持秩序,疏散人流,王安均做得一丝不苟。

  “高考是儿子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一站,我没有陪伴他走入考场,在很多人看来有些遗憾,可在我看来却是一笔财富。”王安均说,执勤也是一种陪伴,他希望儿子能够理解自己的工作,同时也希望孩子能够自立自强,沉着应考取得好成绩,同时也祝愿所有考生都能考上理想的大学。

  糊涂考生贴心民警

  6月7日早上,目送孩子走入42中考场的吴女士长长地松了口气放心地往回走着。然而让她没想到的是,当她前脚刚离开,后脚就出状况了——已经通过检查环节的小吴上了趟厕所后,身份证和准考证却不翼而飞了,老师打电话让她赶紧帮忙补办。

  接到电话的吴女士心里十分着急,向正在人和街巡逻的交巡警求助。说明情况后,执勤民警迅速制定了最节省时间的方案,决定用摩托车将家长先送至巴蜀中学门口流动警务点打印身份证明,随即再送往较场口考试中心补打准考证。

  “我只知道孩子身份证后面的四位数,其他的我记不住了。”来到巴蜀中学考点流动警务车上的吴女士焦急地说。“没事,别着急,我们是联网的,我帮你看一下,马上就能查到。”民警一边操作电脑一边安慰吴女士。在交巡警的帮助下,原本焦虑不安的吴女士,渐渐地放松了下来。

  从接到吴女士的求助到折返42中民警一路极速保驾护航,整个过程只用了20多分钟。9时20分,吴女士顺利将补办好的身份证明和准考证交到了监考老师手里,小吴的考试并未因此受到影响。(渝中区新闻信息中心)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