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爱之光”盲人志愿服务队环游东北 沿途传温暖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7日

蔡美岐带领“爱之光”志愿服务队自助游东北三省,沿途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图片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蔡美岐和队员们在火车上为乘客开展志愿服务。(图片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队员们在火车上为乘客开展志愿服务。(图片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我们虽然是盲人,但党和政府给了我们太多的关心,我要带领‘爱之光’志愿服务队的盲人队员以饱满热情迎接十九大胜利召开”。

  7月23傍晚,菜园坝火车站候车大厅,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重庆市渝中区居民、老党员蔡美岐带领“爱之光”志愿服务队10名残疾队员再次出发!此次旅行将持续15天,他们将自助旅行东北三省和呼伦贝尔大草原,沿途还将开展“触摸祖国边陲”志愿服务活动。

  2015年,“爱之光”志愿服务队在蔡美岐和队员们准备长达6年后,终于实现盲人乘坐飞机的梦想,一起去厦门“看”海。他们的行动,受到社会各界和全国各地媒体的广泛关注。吉林卫视《新闻纵贯线》栏目采访他们时,共同定下去长白山的约定和梦想。

  “我们想用盲杖去丈量祖国最边陲。”蔡美岐说,队员们计划在沿途为老弱病残、乘务员、司机、牧民等开展按摩和医疗志愿服务。

  蔡美岐由于先天右眼残疾失明,从小立志当一名医生,经过多年努力成为一名赤脚医生。退休10多年来,长期为渝中区社区群众义诊,大家亲切地称她为“巷子医生”。

  从2007年开始,蔡美岐就带着身边盲人,在重庆主城和周边区县开始“一日游”。她们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完善,慢慢走出重庆,走向全国,感受世界。近8年来,蔡美岐带着这支特殊的自助旅行团,征服达古冰山、走进宝岛台湾、攀登万里长城、穿越恩施大峡谷、嬉戏厦门海滩,有300多人次的残疾盲人参加。

  在旅行中,她们白天旅游,晚上互相按摩,提高技术。在蔡美岐的感染下,以前街头算命的、卖艺的、自闭的盲人,逐渐开始自信开朗,开办起自己的盲人按摩馆,过上了自食其力的生活,有的还建立了自己温暖的家庭。

  据悉,“爱之光”服务队中,有中医咨询师、有歌喉清脆的爱好者、有摄影技术好的志愿者、多数是盲人按摩师。他们先后为农民工、环卫工人、一线建筑工人、空巢老人按摩诊疗,免费服务。(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