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10个创作团队探寻母城底蕴 10部微纪录片讲述渝中故事 重庆·半岛微纪录片创投大赛奖项揭晓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0日

 

2019重庆·半岛微纪录片创投大赛颁奖典礼现场。记者 李 一 摄 

  

  12月17日,2019重庆·半岛微纪录片创投大赛颁奖典礼在白象街传统风貌区举行。10个创作团队根据10条渝中人文路线拍摄制作了10部不同主题的城市人文微纪录片,经过近5个月的拍摄、展播、评选,最终由壹帧文创团队创作的《我在鼓楼看风景》获得“创投金奖”。

  10个大学生创作团队

  用影像讲述半岛故事

  此次大赛由区历史文化街区管委会、灯火视频联合主办,旨在深度挖掘重庆母城的人文底蕴,用影像记录渝中半岛的独特魅力。期间,来自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工程学院、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的10个创作团队,分别围绕朝天门广场、湖广会馆及东水门历史文化街区、白象街传统风貌区、老鼓楼衙署遗址公园、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山城巷等10条线路,拍摄制作了10部不同主题的城市人文微纪录片,从不同视角展示母城渝中人文底蕴、下半城建设发展新风貌。

  主办方介绍,大赛自今年6月启动以来,在线上线下引发了热烈关注和讨论。活动期间,大赛微博活动话题浏览量超238.7万次,影片总浏览量超350万次,引发话题讨论1062条;微信公众号阅览量超13万次;头条号、百家号、优酷、企鹅号等媒体平台的相关报道总浏览量超百万次。展播期间,大赛相关影片还在轨道交通1、2、3号线轮播,每天传播人次达326万。

  网友表示,微纪录片让大家看到了一个生动鲜活、充满故事的渝中。网友“polestar.木”在某展播作品的微信推文中留言,“山城老巷,别样的文艺”。网友“陶子”感叹,“我去过很多次白象街,还有相邻的十八梯、人和门,这是一个立体的光阴画册。”市民杨先生说,在轨道交通上看过参赛作品,作品内容让他觉得很亲切,也让他更加了解重庆、了解渝中。

  展示“鼓楼风景”

  “95后”团队获金奖

  《路》以3个不同职业的青年人视角,展现山城特色交通的独特魅力;《白象街的人》以位于白象街的某家包子铺为主线,展现平淡生活的美好幸福;《下一站,朝天门》通过讲述渡轮的衰落和游轮的兴起,展现渝中发展和百姓生活变迁……

  颁奖典礼上,主办方颁发了10个奖项,包括1个创投金奖、2个创投银奖、2个创投铜奖,以及最佳网络人气、最佳城市记忆、最佳人文情怀、最佳城市风貌、最佳文创旅游5个单项奖,并向现场观众播放了获奖作品的精彩片段。

  获得大赛创投金奖的作品《我在鼓楼看风景》,由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南方翻译学院学生组建的壹帧文创团队创作,以两个女生探寻旧时光为主线,展现老鼓楼衙署遗址、巴县衙门旧址、国民政府外交部旧址、人民公园等地的历史文化魅力。

  “在10天的创作时间里,我们这支‘95后’团队经历了欢笑和泪水,收获了成长和肯定,获得金奖大家都非常开心。”团队代表吴秀琼告诉记者,通过此次比赛,她看到了渝中的“前世今生”,进一步了解了重庆的历史文化,更加热爱这座城市。 (记者 李 一)

  

编辑:cqyz_liangzq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