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我区从早从严从实抓好防汛工作 全力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9日

  6月以来,长江重庆段进入主汛期。据市应急局消息,今年全市洪旱灾害趋势呈现气温偏高、雨水偏多、灾害偏重、入汛偏早、发生流域性大洪水风险偏高的不利形势。面对可能出现的灾情,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防汛应急准备工作,牢固树立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要求,精心部署,扎实工作,从早从严从实抓好各项防汛工作,确保以“应战”状态,做好应急工作,以扎实的防范举措,构筑严实的安全屏障。

  聚焦一个核心两个目标全面压实三个责任

  围绕超标洪水防御这个核心任务,我区坚持把预案当实战谋划、把风险当危险管控、把隐患当灾害处置,严格按照“把防汛抗旱措施提升一级”的工作要求,坚持“抓紧、抓早、抓短、抓实”工作基调,及早谋划、及早部署,对标对表上级要求、工作目标、时间进度,第一时间找准差距、补齐短板、修订预案、细化措施,分级演练,抓紧更新补充防汛物资,切实提高应急保障能力。

  围绕两个“不发生”目标,区防汛指挥部“未雨绸缪”,在汛前结合区情实际,精准梳理了防范暴雨形成的山洪、防范河水上涨导致的沿江区域淹没、防范排水管网倒灌、防范树木倒伏、防范低洼积水、防范行洪障碍、注意船舶安全共7个方面的防汛重点,并有针对性地部署防范应对措施,确保不发生因洪涝灾害引发的亡人事故和次生灾害、不发生重大财产损失。

  工作要落地,关键在责任、在落实。为此,我区狠抓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体系建设,进一步压实属地街道、行业部门和一线管护人员三个责任,健全完善防汛督导体系,加大对关键环节和重点工作的督察力度,切实将责任贯穿于防汛工作各个环节,确保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

  细化四项基础五大措施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底数清、情况明,才能打好有准备之战、掌握工作主动权。为此,我区围绕隐患排查、综合治理、信息摸底、预警预报四项基础工作,进一步细化明确,筑牢工作基础。隐患排查方面,对区内6个在建涉河工程和4个防汛薄弱点开展安全综合检查,重点排查责任落实、安全隐患整治、应急队伍建设、抢险物资储备和避洪转移安置措施等,现场反馈5类23个问题,并严格跟踪督促整改;综合治理方面,持续开展城市管网改造、河道“三乱”专项整治和“净岸行动”,提升基础防御能力;信息摸底方面,对照防洪标准,对不同频次洪水淹没区域,进行全面细致的摸排和数据掌握,准确掌握需要转移安置的楼栋数、居民数、企事业单位数等详细数据;预警预报方面,将区级预警信息接收对象增加到900余人,着力破解基层预警发布“最后一公里”问题,进一步完善“区-街道-社区-居民”预警体系,扩大了预警信息覆盖范围。

  心里有数、肩上有责,还得手中有策,才能有效应对突发情况。我区进一步细化了五大应对措施,即精心制定应急预案,立足应对超标洪水,制定完善了抗洪抢险预案手册,根据不同洪水量级水位线,启动五级应急响应,明确不同级别情况下指挥部设置和力量调配,进一步细化洪峰过境事前、事中、事后处置流程和应对措施,并督导全区各级部门、单位扎实修订预案,开展预案演练,切实增强预案操作性、实用性;

  建立健全定期研判和临灾会商制度,准确研判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强化防范应对过程中的统筹部署,加强各单位协同联动;严格落实防汛值班制度,严格督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规范值班记录和信息报送机制,严肃值班纪律,严格落实“五在”保安和“一企一组”盯守要求;做好宣传引导,为风险区域居民和企事业单位发放洪水转移明白卡,在菜园坝、滨江公园、朝天门、大溪沟等10余个沿江重要部位,勘测水位高程,设置水位标尺;进一步加强防汛抢险队伍建设,坚持“专群结合、平战结合”,不断增强应急部门指挥调度作用,加强街道社区应急队伍建设,推动建立应急部门和消防救援支队、专业救援队伍以及民兵队伍的联动机制。(记者  李传芳) 

  

  

编辑:cqyz_liangzq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