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大国点名 没你不行 我区全面启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2日

我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工作有序开展。

  “你好,我们是普查员,到访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11月1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进入正式登记阶段,全区3000多名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简称“两员”)第一时间开启登记工作,冒雨入户,确保人口普查“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划分“普查小区”专人负责

  “我们是重庆市人口普查员,我们郑重宣誓:严格执行普查方案,依法履行普查职责……”11月1日上午,大溪沟街道举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正式登记工作启动仪式,普查员庄严宣誓,正式开启入户登记工作。

  “徐阿姨,您好,我是人口普查员小张,我们来入户登记来了。”大溪沟街道普查员张怀英与普查指导员罗艺收拾好装有普查宣传册、雨伞、智能手机的“普查员行装”,出发前往自己的“普查小区”入户登记。据悉,大溪沟街道根据实际情况,将辖区分为327个普查小区,对应专门的普查员入户登记。

  “朝天门共划分了210个普查小区,投入149名普查员、指导员参与普查工作。平均每个普查员负责1至2个普查小区,也就是60至120户居民。”朝天门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此前已对普查员和指导员进行选聘和培训,并开展了户口清查、摸底调查、设备和物联网卡发放等工作。

  “我们将按照‘不漏房、不漏户、不漏人、不漏项’总要求,准点入户245个普查小区,有序开展普查登记。”两路口街道负责人表示。

  电子化采集信息实时上传

  在北区路59号,普查员张怀英礼貌地敲开居民家门,在说明来意后被热情请进屋。只见张怀英拿出智能手机,一边询问居民徐阿姨的信息,一边将信息填写至手机中的人口普查小程序中。填报完毕后,徐阿姨确认并利落地在智能手机上完成了签名,徐阿姨说:“平时都在宣传,我早有准备,国家点名,我必须答到。”

  本次人口普查需要登记的主要内容包括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

  相比以前的纸质表格填写,今年的人口普查全面采取电子化采集方式,普查员不再手写登记簿,而是使用电子设备采集信息并联网实时上报,有效杜绝中间环节可能受到的人为干扰。

  到访不遇居民可自主填报

  在朝天门街道,领导干部、社区普查员、朝天门派出所及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昨天一早来到重庆来福士项目住宅小区,逐层逐户进行入户摸查,并发放人口普查《致住户的一封信》,方便居民了解普查工作的意义、内容和具体方式等。如遇居民不在家的情况,普查员会填写“到访不遇卡”,将其粘贴至房门上,告知居民返家后及时与社区普查员取得联系,配合普查员完成普查工作。

  普查员告诉记者,此次普查增加了自主填报的方式,普查对象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自主完成填报和报送,“住户可在自主填报和普查员二次上门两种方式中任选其一。”

  朝天门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街道人口普查工作主要分三种形式展开,首先,各普查员将对所负责的普查小区居民逐一走访,确保全覆盖、不遗漏。其次,街道在部分小区出入口设置便民点,倡导居民主动登记信息。第三,鼓励居民扫描二维码登录小程序进行自主填报。

  “按照街道工作安排,11月1日到10日,主要是普查员入户登记普查,11日到15日主要是去重补漏。”大溪沟街道人口普查相关负责人介绍,“入户登记期间,普查员每日入户普查时间主要为早上八点到晚上十点,希望居民积极支持和配合。”(记者 李 一 李传芳 姚延洋 文/图)

编辑:cqyz_liangzq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