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我区举行京剧《双枪惠娘》党史学习教育专场演出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2日

追忆峥嵘岁月 讴歌革命先烈 回顾革命历史

我区举行京剧《双枪惠娘》党史学习教育专场演出

 
扫码看 《渝中新闻》视频

  5月10日,我区在国泰艺术中心举行京剧《双枪惠娘》党史学习教育专场演出,以集中观剧的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深处拓展,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委有关部署要求,追忆峥嵘岁月、讴歌革命先烈、回顾革命历史,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牢记初心使命,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更加坚定自觉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区委书记黄玉林,区委副书记、区长左永祥,区政协主席陈大奎,区委副书记李卫东,以及全体在家区级领导观看演出。

  此次专场演出是我区党史学习教育优秀舞台剧展演巡演首场活动。据了解,红岩题材现代京剧《双枪惠娘》由重庆京剧院打造,是“辉煌百年路 阔步新征程”重庆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党史学习教育优秀剧目之一。该剧以《红岩》故事里的“双枪老太婆”为“蓝本”,融合历史原型人物陈联诗、邓惠中,塑造出《双枪惠娘》中的“陈惠娘”形象,通过艺术创造和重新演绎,再现“双枪老太婆”的传奇人生。

  《双枪惠娘》主创阵容强大,由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上海戏剧家协会理事李莉和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编辑王丽芳担纲编剧,中国评剧院导演韩剑英执导。“双枪老太婆”陈惠娘由文华奖、白玉兰奖得主、重庆京剧院党总支书记、国家一级演员程联群饰演,陈惠娘丈夫韩鹏则由梅花奖得主、重庆京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张军强饰演。表演形式上,该剧采取回忆穿插的叙事方式,叠加优美唱腔,生动形象讲述了“双枪老太婆”陈惠娘从一位娇婉任性的富家小姐,成为游击队司令员的妻子,再到丈夫牺牲后义无反顾加入革命大业,逐步成长为游击队优秀指挥员的历程。

  虽是京剧表演,但《双枪惠娘》创新融入舞台剧的表演方式,剧情跌宕、人物饱满、表演生动、诠释入微,通过聚焦“陈惠娘”个人的成长与蜕变,折射出革命志士不畏艰险、勇于牺牲的感人群像,充分展现共产党人忠于人民、践守初心的坚韧品格与忠诚信仰。近两个小时的演出以情动人、以文化人,赢得了台下阵阵掌声。

  观看演出的党员干部表示,要继续通过集中学习教育,了解党史、铭记党恩,追思先烈、学习先进,锤炼作风、强化作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当好先锋模范、扛起使命担当,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推进渝中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为党的100岁生日献礼。

编辑:cqyz_liangzq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