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渝中:谱写未成年人素质教育活力乐章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3日
  全面发展,是素质教育的核心。让每一个在校学生既能在知识海洋里遨游,又能在艺术世界里发展;既有强壮的体魄,又有良好的文明素养。为了拓展基础教育高地,渝中区致力于开拓素质教育新天地,为渝中学生谱写素质教育乐章,让学生迎着阳光全面发展,伴着欢乐茁壮成长。

  德育教育 铸造特色品牌

  今年初,首届“教育高地·德耀渝中”渝中区中小学德育品牌建设发布会举行,20所分获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的学校负责人一一走上演讲台,交流分享各自德育品牌建设成果。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新时期渝中区中小学在德育理念、内容、形式、载体等方面进行系统思考和实践探索,渝中区从去年10月开始便在区域内中小学启动德育品牌建设评选活动,挖掘每所学校的德育工作亮点,并通过举办渝中区德育品牌建设的经验交流座谈会,推动德育品牌的打造和深化,构建具有学校特点和区域特色的德育工作新格局。

  母城渝中,教育沃土。作为重庆市首批德育工作示范区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区,渝中区始终把坚持立德树人作为教育发展的根本任务,切实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在德育教育建设的道路上,渝中区实施“一校一品”德育品牌战略建设,让每所学校在推进德育教育的同时,形成自己独有的特色品牌。在“一校一品”德育品牌打造过程中,渝中区教委以“五育并举,德育为首”的育人思路,将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作为校风、教风、学风建设的重点,实施全员、全程、全面育人,推进养成教育生活化、普遍化、常态化,将文明习惯养成教育贯穿德育工作始终。如今,走进渝中区的校园,随处可见文明礼仪提示语,随处可以碰到礼貌问好的学生,文明习惯、人格品德、精神气质,已经在学生中形成,德育的真谛得到全面释放。

  长期以来,渝中区坚持德育课程和德育活动“两手抓”,在学习中培养文明素养,在活动中提升品质。在德育课程设置上,渝中区充分发挥了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推进学科渗透、课程德育,并因地制宜开发多元德育校本课程,打造课程德育的品质课堂,实现了课程建设校校有,德育举措处处实。在德育活动方面,渝中区建立健全校内活动、校外教育机制,常年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我是五好小公民”、“三爱四节”、“学雷锋,做美德少年”、“我们的节日”、主题班团队等主题教育活动,并部门联动合作,为学生搭建平台,让学生实地参观学习,在实践中开展德育教育。

  重庆市巴蜀中学以“善为根·雅为骨·志为魂”打造特色德育教育,人和街小学着重在德育新常态进行实践探索,求精中学德育建设以国防教育为纲铸立德树人之魂,中华路小学以“知行合一 养成公民”为主题进行德育教育……“一校一品”德育品牌战略成效显现,每所学校都有了属于自己的特色德育品牌,并最大限度地发挥品牌作用,助推渝中区德育工作迈上新台阶。

  科技教育 触发青春灵感

  “这是我自己发明创造的便携式空气取水机,可以将空气中的水分提取出来,供人直接饮用。别看它,它的作用大着呢,当我们去到没有水源的地方,它就能派上用场,帮助我们取水解渴。”在第三十一届渝中区青少年创新大赛现场,参赛学生周智宇一脸自信地向大家介绍和展示自己的作品。此次大赛共收到来自渝中区16所中小学选送的181件优秀作品,每位参赛学生在大赛现场展示自己的作品,并向评委介绍自己作品的创意和亮点。听着每位参赛学生的作品介绍,台下评委也忍不住为渝中区学生的小发明、小论文和科幻画点赞,学生的科学素养和良好的精神风貌让评委印象深刻。

  科技激发创造力,如何让区域中小学生了解科技,感受科技魅力,渝中区一直在思考,在行动。为此,渝中区教委在全区组织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竞赛、科技模型大赛、软陶创意制作大赛、纸模服装创意制作大赛等科技活动,以活动为载体,激发青少年科技兴趣和爱好,以竞赛为形式,带动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让科技萦绕在青少年的生活、学习之中。

  仅仅开展活动和竞赛,并不能让中小学生理解科技,爱上科技。想要科技真正根植于中小学生心中,促进区域中小学科技教育推进,就必须有系统、专业的组织。2012年,由渝中区教委、区科协、团区委共同成立的渝中区青少年创新学院成立,进一步推进我区科技教育,探索基础教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渝中区青少年创新学院设置了数学与信息技术专委会,物理化学专委会,人文艺术专委会,分门别类为区域中小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专业培训。学院院长由区教委主任担任,并邀请了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交通大学等高校教授以及渝中名师到各专委任教辅导。渝中区青少年创新学院以“培训+活动+比赛”的方式,全方位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为学生搭建科技平台,享受专家资源和高校教授的科技辅导。

  对于区域中小学科技课程的安排,渝中区教委也有着严格的要求,小学四年级、初中二年级、高中一年级的学生每学期必须在渝中区劳技基地参加为期两天的劳技、科技培训课,接受系统化的培训。在平日教学中,渝中区教委也将科技课程纳入教学课表之中,并在区域中小学实现科技活动室全覆盖,让科技真正走进校园,让科技点亮孩子们的生活。

  以精准的定位,切实有效的举措,渝中区素质教育已经初显成效。推进素质教育仍然任重而道远。在推进素质教育新的征程上,渝中区必定会有更大的作为,让花朵一般的学生在素质教育的阳光照耀下,吐露芬芳,绽放最美丽的花朵,润泽最纯美的心灵。

  体育艺术 活跃校园课堂

  在2015中国(南京)啦啦操公开赛上,重庆29中啦啦操队夺得“中学组集体自选花球”冠军,在远赴法国巴黎代表中国参加欧洲啦啦操公开赛中,获得最高组别第三名的好成绩;在第十三届全国校园春晚的舞台上,邹容小学葫芦丝乐团表演的器乐舞蹈《竹林深处》赢得台下阵阵热烈掌声,让电视机前的观众大饱耳福;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引进课堂的人民路小学,在第十四届蒲公英青少年优秀艺术新人选拔活动全国总决赛中,凭借原生态表演唱少儿版《川江号子》,从来自全国各赛区140多个优秀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一举获得声乐类金奖……

  这一项项荣誉展现了渝中少年良好的艺术素养,展示了渝中教育发展的成果。渝中区一直将中小学生体育艺术建设作为推进素质教育的一项重点工作,从软件和硬件上着手下功夫,不断深入开展体育艺术工作。

  为保障学生身心健康,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渝中区在全区中小学实施艺术活动课程改革,将艺术课程纳入每所学校的教学课表,成为一门必修课,从教学上保障了每位学生艺术课程学习质量,培养兴趣爱好。如今,书法、绘画、葫芦丝、舞蹈、管乐、合唱等走进了学生的日常生活,人和街小学的行进管乐、解放小学和金马小学“墨香育人”的书法特色教育、29中拉拉操队等学校以独有的文化品位为学生全面发展奠定了基础。课堂教学有了保障,艺术文化氛围的营造也要跟上建设的步伐。除了每年组织全区中小学生参加市级、国家级艺术比赛、演出之外,渝中区还每年开展校园文化艺术节、中小学少儿书画大赛等活动,让每所学校都积极参与到活动之中,一展才艺。

  “少年强则国强,小到学习生活,大到国家发展都离不开强健的体魄,让中小学生有一个健康强壮的身体,是教委重点工作之一。”渝中区教委负责人说,渝中区教委严格督促全区中小学广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大课间活动等体育教育课程,并鼓励学校发展特色体育,确保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目前,渝中区有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国家级2所,市级10所,区级12所。

  此外,渝中区教委积极组织开展中小学“三跳”、篮球、游泳、足球、中学生有氧舞蹈、小学生韵律操比赛等各种赛事,在增强学生身体素质的同时,为渝中区体育竞技水平的提高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