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渝中开展“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 弘扬传统艺术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4日

  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广大青少年审美素养,10月21日,渝中区以“熟悉地方戏曲、弘扬传统艺术、传承特色文化、提高审美修养”为目标,在辖区中小学启动了“传统戏曲进校园———四进”系列活动,即戏曲浸润进课堂、名品欣赏进校园、戏曲历史进校园、学生观看进剧场。

川剧演员向青少年表演传统戏曲。(图片来源:渝中区文明办)

  青少年走进戏曲博物馆“开眼界”

  10月21日当天,渝中约40名学生走进重庆市川剧博物馆参观,也走近独具特色的传统戏曲文化。中学生一走进博物馆,便被馆内陈列的川剧戏服、面具等吸引,跟随讲解员的讲解,共同了解和追寻川剧的历史。“川剧源远流长,继承了宋元杂剧、明清传奇和巴蜀文化的丰厚传统。”讲解员为学生们讲解巴渝歌舞、杂技曲艺对产生川剧的影响,以及川剧在历史上形成的各种流派、川剧的历史渊源。

  “以前没有机会仔细观察脸谱,今天近距离看到了脸谱,画得实在是太精致了。”学生喻丁杰兴奋地说道,“了解了川剧的历史,对川剧更有兴趣了,回去后我要多看看这方面的书籍,了解我们自己的地方戏曲。”

  “现在的孩子们网络接触得多,游戏接触得多,但传统文化接触得太少了。特别是川剧这样的本土文化在生活中反而较难接触到。”重庆市实验中学老师陈珂如是说。

学生充满好奇的欣赏戏曲服饰。(图片来源:渝中区文明办)

  百余学生赏川剧 了解家乡文化

  为彰显传统文化魅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普及戏曲艺术教育,10月22日,渝中区组织辖区民生路小学的100名学生及戏曲爱好者前往金汤街川剧小剧场,观看具有巴渝地域特色的川剧演出。

  演出中,胡琴《李陵碑》、高腔《范生赠银》等四个曲目,给学生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演员们精彩的空翻、打斗等动作,博得观众阵阵叫好。其中,《范生赠银》以其诙谐幽默的表演方式,最受小学生喜爱。

川剧表演看得学生高兴不已。(图片来源:渝中区文明办)

  戏曲欣赏进校园 提升学子审美修养

  据了解,渝中区积极探索实施素质教育的新途径、新思路,启动了“传统戏曲进校园———四进”系列活动,推动中小学师生学唱、会唱、爱唱传统戏曲,打造传统戏曲特色教育品牌,激发青少年热爱故土、热爱祖国的情感。

  今年10月,渝中区把重庆市京剧院、重庆市川剧院录制的内容健康向上,适合学生欣赏、学唱的戏曲经典曲目和名家名段光碟,下发至辖区各中小学校。学校充分利用朝会课、班队会等时间组织学生观看,使之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润、熏陶和感染。

  同时,渝中区还在辖区各小学利用五年级《品德与社会》中关于中国国粹——戏曲的教学内容,加强戏曲知识的传授,充分发掘各学科教材中的戏曲教育要素,渗透传统优秀文化教育。(渝中区文明办)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