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渝中推进民生实事让老百姓更有幸福感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08日
  城市棚户区改造、背街小巷市容环境整治、居民供水“一户一表”改造、老旧居住建筑消防设施改造、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及社区健身点建设……

  每一件民生实事,都涉及老百姓的切身利益,都是老百姓关心关注的身边事。

  2016年,渝中区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目标,以解决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为出发点,确定了包括改善居民居住条件、保障居民生活安全、改善生活环境、完善公共服务、强化社会保障五大类共25件重点民生实事。

  在渝中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主动作为下,25件重点民生实事总体推进良好,19件全面或超额完成,一大批群众普遍关心、反响强烈的问题得到解决。

  改善居住条件

  ——让老百姓住得更舒适

  2016年,渝中结合城市整体规划,更加突出母城建设与品质品位的融合,完成了八县办、枇杷山公园等地块棚户区改造38.5万平方米。

  作为老城区的渝中,去年在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方面,开展38处社区环境整治后续维护工程,已完工10处,正在施工28处;完成了金刚塔、张家花园步道、莲花池及韩国临时政府、桂花园新村片区和嘉陵小区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含5条背街小巷、4个老旧小区、1个学校周边)。

  在改善居住条件方面,去年改造公厕10座,其中,包括8座固定公厕,2座移动公厕,切实解决居民如厕难问题;超额完成10530户居民供水“一户一表”改造;完成人民路238号和长江支路3号2个老旧弃管小区电力设施改造;完成天然气埋地管网整改120公里。

  在完善市政设施配套,新建和改造排水管网、进水口、垃圾站等方面,完成车行道改造1.31万平方米;完成茶亭北路、解放碑区域部分道路提档补缺改造及梯便道改造1.97万平方米;改造排水管网3.01公里;完成化粪池井盖改造2500座;完成交通标线补划400平方米,累计改造设施名牌613个、完成集污桶更新6040个;完成交通街石拱桥等6座结构设施的专项检测。

  保障生活安全

  ——让老百姓生活更安心

  城市高楼林立,电梯是市民出行必不可少且使用频率极高的交通工具。电梯安全,是群众非常关心关注的问题。去年以来,渝中超额完成三无老旧住宅电梯更新改造和电梯安全隐患整治,共完成三无老旧住宅电梯更新改造31台和电梯安全隐患整治116台。

  去年,渝中还实施完成了719栋老旧居住建筑消防设施改造;建设完工微型消防站。

  在完成智能交通、应急联动、数字城管项目建设方面,建设完成智能交通二期工程;完成应急联动指挥系统工程我区负责实施部分;整合社会单位视频监控系统联网接入公安视频监控平台,完成民心天网12000个监控镜头的接入;完成渝中数字平台整体升级建设。

  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实现4G网络全覆盖方面,编制完成《智慧渝中顶层设计方案》;日月光广场、商社集团综合智慧物业管理平台等2个智慧楼宇改造项目成功申报了市建委智慧城市专项试点,已进入实施阶段;完成嘉韵山水城、临江佳园、畔江楼、长帆江岸公馆、江山华庭、建设新村103号、104号楼等6个智慧小区建设;新建4G基站130个;完成102个楼宇或小区FTTH(光纤到户)改造。

  强化社会保障

  ——让老百姓生活更温暖

  在扩大居民就业,完善社会保障及救助体系方面,深化人生关怀系统工程,年惠及人口51万人次;完成宫颈癌筛查4731例,乳腺癌筛查4064例;完成孕妇产前唐氏综合征免费筛查12437例,孕前优生检查1091对;完成新生儿免费听力筛查4012人;完成残疾人帮扶10591人,为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设施改造212户;完成就业技能培训7618人;完成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就业4848人;发放扶持创业贴息贷款4318万元;城镇调查失业率4.24%。

  此外,在完善交通配套方面,解放碑地下环道一、二期工程基本完工,正进行设备调试,预计今年3月试运行;大化路建设基本完工;优化调整109、291等6条公交线路,开通1条串联大坪至化龙桥穿梭巴士410路;在解决“停车难”方面,去年计划新增停车位5000个,完成新增配建停车场(库)13处、停车位5221个。

  2017年,渝中将进一步强化民生保障,加大力度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普遍关心的民生突出问题,切实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真正为老百姓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老百姓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改善生活环境

  ——让老百姓日子更惬意

  白象街传统风貌区建设,是渝中在改善老百姓生活环境,打造传统风貌区,彰显城市文化价值方面的重要举措之一。截至目前,白象街风貌区一期建设基本成型,计划今年5月开街运营,二期已动工建设,三期正在进行方案设计,文物修缮整体完成80%。在打造传统风貌区,彰显城市文化价值方面,我区还加快推进戴家巷和鲁祖庙传统风貌区建设,戴家巷外立面已改造完工,鲁祖庙外立面及管网改造已开工建设。

  在推进园林绿化及中央山城公园建设方面,山脊观光道一期已完工;在推进立体绿化和屋顶绿化,实施鲜花长效工程方面,建新坡桥下景观立体绿化已完工,石板坡变电站护坡绿化基本完工;已出台《渝中区社会绿化奖励办法》,广泛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实施鲜花长效工程,在重点区域栽植鲜花约462万盆,对部分路段和节点更新补充植物3125余株,嘉陵路安装新型花槽式护栏270米。

  去年,渝中还对34个社区47个点安装更新了全民健身路径设施187件。

  完善公共服务

  ——让老百姓享更多服务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技术的发展,文化惠民的形式也在不断更新,渝中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惠民活动。去年,渝中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发放“文化大礼包”1000份,向社区送戏剧、送演出142场,送电影316场,发放惠民电影票和戏剧观影券12000张。

  在优化校点布局方面,建成鼓楼人和街小学、人和街小学综合楼。

  在建设10分钟养老服务圈方面,完成10个社区养老服务站建设;新增虚拟养老院平台服务人数达2万余人;小泉福利院主体工程完工,新增床位200张。

  在建设特色商业街、社区便民商圈、社区商业网点方面,建成二厂文创公园特色商业街;创建七星岗华一坡金玉满堂社区菜店、大坪街道浮图关社区罗森便利店,石油路虎头岩社区7+1便利店、可购24小时便利店等4个社区便民店。

  去年,渝中建成6家社区银行,分别为交通银行民族路支行、工商银行高九路社区支行、工商银行黄杨路社区支行、民生银行龙湖时代天街社区支行、中国银行朝天门社区支行、建设银行自力巷社区支行,至此,“三年内建设20个社区银行”目标全面完成。(来源:渝中报 记者 蔡蓉)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