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渝中“爱心妈妈”团队用爱温暖失足少年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0日

“爱心妈妈”们与失足青少年一同玩游戏。(图片来源:渝中报)

   无论我们在开心时、痛苦时、危机时、彷徨时……内心深处总会不由自主地喊出一个人的名字,那就是“妈妈”。对于重庆市未成年人劳动教养管理所里的一些孩子来说,渝中区“爱心妈妈”,是他们在母亲节最想感谢的人,正是这群“妈妈”让他们感受到了世界上超越血缘和亲情的母爱,也正是这份母爱,让他们学会了感恩,懂得了知恩图报。

  2月17日,渝中区“爱心妈妈”帮教团来到市未成年犯管教所,开展了主题为“爱心牵你手·友善在我心”的爱心帮教慰问活动。活动中,“爱心妈妈”们与失足青少年一同玩趣味游戏,并为他们送去了爱心礼物和祝福,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心和帮助。

  以情感化 用爱助力

  “‘爱心妈妈’帮教团的成立是个偶然。2008年,为了加强青少年的法制教育,渝中区两路口街道国际村社区和鹅岭干休所组织了一批青少年到重庆市未成年人劳动教养管理所参观,看到那些失足的未成年孩子以及他们渴望被关爱的眼神,我们都十分痛心。”帮教团的团长唐坤蓉说道,“爱心妈妈”成立的目的就是为了给这些高墙内的青少年更多的关怀,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为了给未教所里的孩子带去一份亲情,6年来,“爱心妈妈”帮教团与他们结成了一帮一的帮扶对子,帮助了一批又一批失足少年重拾信心。“每到节日、生日这些想念家人的时候,我们都会找机会去看望这些孩子,陪他们过生日,给他们买新衣服,送书籍,添置生活用品、体育用品,把他们当自己的孩子一样去关心。”帮教团的“妈妈”说,青少年违法犯法与家庭关爱的缺失关系很大,高墙内的青少年更需要社会的关心,通过弥补他们缺失的亲情,才能慢慢打开他们的心,让他们走出阴影,在今后的日子里健康成长。

  为了帮助这些孩子打开心结、融入社会,“爱心妈妈”帮教团还经常去未教所里与这些孩子谈心,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开展互动游戏,帮助他们定位自己的生活,规划将来的工作。

  “我以后想当一名厨师。”“我想当画家。”“我出去了想去工厂做工,自己养活自己。”“如果可以,我想重新读书,想去学校学习。”……听着孩子们单纯的愿望,“爱心妈妈”们更坚定了自己要帮助他们的决心,在解教后,仍然与这些孩子保持紧密联系,激励孩子放下包袱,帮他们联系学校、找工作,和他们父母沟通,尽最大努力,让这些孩子在恢复人身自由以后不会再自卑、不会和社会脱节,能够像普通小孩一样健康成长。

  打破冷漠 学会感恩

  世界上最近的距离是心与心的距离。当大家彼此信任、彼此关心时,即使高墙铁网也阻隔不了彼此的温暖。“妈妈,祝您母亲节快乐。”对于“爱心妈妈”来说,来自高墙内孩子的这样一句问候,是对她们最大的安慰。

  爱心妈妈唐坤蓉说:“我们一直在引导这些孩子。刚开始他们抵触情绪很大,不过人心都是肉长的,时间久了,这些孩子也信任依赖我们,愿意和我们交流了。这时候,我们就慢慢给他们灌输一些正确的观念,教他们要学会感恩,出去以后要回报社会。”

  无论是“爱心妈妈”送来的学习用品,和“妈妈”一起参加的趣味运动会,还是吃一顿简单的亲情餐,收到普普通通的一件礼物,在这些高墙内的孩子眼中都是“妈妈”的爱。为了回馈对“妈妈”的关心,孩子们也纷纷表示,要成为和谐社会的一员,出去后不再给社会添乱。

  “现在逢年过节,以前帮扶过的孩子都会给我打电话或发短信,让我感受到对他们的帮助产生了很好的效果,现在他们知道感恩并懂得回报,这一点让我很欣慰。”母亲节还没到,唐坤蓉便收到了帮扶孩子发来的祝福短信,让她感动不已。

  解教后,很多孩子重新回到社会,回归到家庭,但他们早已不再是那个冷漠任性的孩子,他们学会了感恩,懂得了回报。在节庆的日子里,他们还会给“爱心妈妈”打来问候电话,关心“爱心妈妈”的身体情况,感谢她们的辛勤付出。(来源:渝中报)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