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良好环境 整合资源 发挥优势 我区扎实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5日

“梦想课堂”学员参加文艺演出。记者 刘侃 摄 

  打造“梦想课堂”公益项目、开展“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举办青少年特色夏令营……一直以来,我区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突出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等工作重点,努力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上下功夫,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培育活动品牌

  充分发挥“五老”作用

  “五老”(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老模范、老教师)队伍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近年来,一大批经验丰富、热心公益的退休老同志加入区关工委工作团和志愿者队伍,为推动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注入持久活力。

  为更好地发挥和调动“五老”积极性,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区关工委培育了“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青少年特色夏令营、中学生法治辩论赛等一批活动品牌。

  今年以来,区关工委多次组织“五老”报告团深入社区、学校,开展“辉煌七十载,逐梦新时代”主题报告会,带领青少年重温革命历史,鼓励他们学习老一辈的革命精神、奋斗精神,努力成长成才。退休教师王世群是区关工委报告团“五老”志愿者,在此次主题报告会开展过程中,他多次为青少年讲革命故事,带领他们重温峥嵘岁月,传承红岩精神。

  像王世群这样的“五老”志愿者还有许多。目前,我区建立起各级基层关工委146个,拥有超过2万人的“五老”志愿者队伍,组建了7个“五老”工作团体,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形成了老少共同参与、上下一体联动、横向密切互动的良好格局。

  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青少年的特点和需求为出发点,不断深化主题教育和品牌建设,同时,不断壮大“五老”志愿者队伍,更好地发挥“五老”作用,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精准帮扶

  画好贫困流动儿童筑梦逐梦同心圆

  随着城市化发展进程不断加快,进入我区进城务工人员日益增多,随之而来的流动人员子女入学问题也日益突出。

  为保障流动人口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维护社会稳定,我区将12所中小学校确定为流动人口子女定点就读学校,包括8所小学,4所中学;此外,其他非指定学校也可根据学校实际情况,招收流动人口子女,让孩子就近入学。2019年,在我区就读的流动人口子女数量达2.02万人,占在校学生总数的49%。

  流动人口子女也有对艺术的追求,但因家庭经济条件等因素的限制,他们往往没有太多的学习机会。针对这一情况,区关工委携手区委老干部局、区山城老年大学精心策划培育了“梦想课堂”公益项目,将精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开展各类学习教育活动。

  “梦想课堂”项目常年开设钢琴、古筝、舞蹈、声乐4个专业培训班,2019年又新增了绘画班,优选专业教师免费为流动儿童提供艺术培训,助力他们放飞艺术梦想。

  古筝班的学员周展,曾因家庭贫困而自卑,初到“梦想课堂”时,她不敢单独弹奏,更不敢登台表演。为鼓励周展,“梦想课堂”的老师们为她捐赠了一台古筝,在老师们无微不至的关心下,周展变得越来越开朗、大方,还多次成为文艺汇演的“台柱子”。“在这里,老师对我很好,我学会了弹奏美妙的音乐,我会继续坚持,为实现自己的音乐梦努力奋斗。”周展笑着说。

  像周展这样的孩子还有不少。据统计,经过3年多的培育,“梦想课堂”受益儿童达1500余人次。今年2月,“梦想课堂”组织了24名钢琴、古筝班学员参加全国社会艺术水平考级考试,通过率为100%。

  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将进一步发挥优势、整合资源,努力做好触动青少年心灵的教育,推动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新进展,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记者 刘侃  

  

  

编辑:cqyz_liangzq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