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我区大力推进青春健康教育 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8日

在区青春健康教育基地,青少年参与团队辅导活动。 记者 刘 侃 摄 

  

  青春期是每个人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阶段之一,开展青春健康教育,对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促进家庭乃至社会和谐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我区把青春健康教育工作作为提高人口素质的重要内容,基于辖区青少年构成和流动人口特点,借助国际合作项目推动,探索符合渝中区情的工作模式,已形成一套成熟、可复制推广的工作模式。截至目前,我区已开展各类培训4000余场,覆盖校内外青少年19.3万人次,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护航。

  发挥基地阵地作用

  普及青春健康知识

  今年10月,在区青春健康教育基地开展的一堂“预防性骚扰”课上,数十名青少年学生通过预约主题课程的方式,参与了这场青春健康教育培训。来自区人口与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中心的医生覃致远结合视频案例,深入浅出地为青少年讲授了相关知识。

  趣味十足的青春期性知识展板、多媒体图像演示、内容丰富的插图……这样生动而实用的“预防性骚扰”课,仅仅是区青春健康教育基地设置的日常课程之一。区青春健康教育基地自2012年投用以来,通过多功能分区、标准化活动流程、个性化服务内容,为全区广大青少年提供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青春健康知识培训,已成为我区开展青少年青春健康教育的主阵地。2013年,基地成为全国首家被中国计生协授予的“青春健康教育示范基地”。

  区青春健康教育基地以预约方式开展培训活动,每周定期开放4个下午。学生在校期间,区内中小学以班级为单位,预约参加培训。暑假期间,基地会组织辖区中小学生开展“青春护航”夏令营活动。截至目前,基地已累计开展集中教育活动近400次,为1.5万余名中小学生宣传普及了青春健康知识。

  “为进一步提升全区青春健康教育工作实效,我区还整合各方资源打造了多个青春健康服务平台,包括‘青少年保健门诊’‘青少年咨询平台’等。”区计生协相关负责人介绍,将进一步丰富青春健康教育载体,创新培训模式,帮助辖区广大青少年获得更丰富、更实用的青春期保健、生殖与健康、常见疾病预防知识。

  加强专业队伍建设

  全面提升培训质效

  “能利用自己所学专业知识,为同学们进行青春健康教育,帮助他们解决青春期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扰,我感到非常开心……”安玉萌是西南大学一名在读心理学专业的研究生,也是“水滴之声”青春健康教育志愿者队伍的一员。只要有时间,她就会与队友们一同来到区青春健康教育基地,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团体辅导、个别咨询、心理测试、情绪宣泄、沙盘游戏等活动,为青少年解决青春期困惑。

  “水滴之声”青春健康教育志愿者队伍由区计生协与西南大学联合打造,以西南大学心理学专业研究生为主体,定期在青春健康俱乐部开展个体心理咨询、团体心理干预,参与培训课程设计。志愿者针对各年龄段青少年的心理特征,分别制作了小学、初中、高中3套课件,并以主持人身份开展培训,倾力为青少年提供专业化、高水准的志愿服务,深受广大学生喜爱。

  除了大学生志愿者队伍,我区还成立了一个主要由市、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重医大附二院的妇幼保健、生殖健康、精神卫生、营养学等各领域专家组成的技术专家组,负责提供技术指导、开展二级培训,为青少年提供咨询诊疗服务。目前,我区已建立起以三甲医院为技术支撑,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网底”的生殖健康服务网络,全面开展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咨询指导与技术服务工作。

  “做好青春健康教育,帮助青少年解决问题,防治生理和心理疾病,对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至关重要。”区计生协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依托区青春健康教育基地,提升青春健康教育工作水平,护航全区青少年健康成长。记者 刘 侃   

  

  

编辑:cqyz_liangzq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