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渝中小学生的别样“课堂” 制作烙画 识别中药材 消防演练……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3日

学生称量中药材。

非遗传承人指导学生制作葫芦烙画。

小学生正在进行消防演练。 区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在渝中小学生的课堂上,能学到的不仅仅是课本上的知识——向非遗传承人学习烙画制作工艺、在中医药博物馆识别中药材、“实战”消防疏散自救……连日来,我区各小学纷纷开展生动有趣的“课程”,孩子们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快乐学习,健康成长,感受独特的校园生活。

  非遗课

  制作烙画蜀绣 触摸非遗文化

  11月10日,石油路小学迎来了3位特殊的老师,他们带着各自的非遗“宝贝”,为学生讲授非遗项目蜀绣、烙画、手工羽毛毽的相关知识。

  重庆市工艺美术大师、重庆市非遗文化(烙画)代表性传承人张明志向同学们介绍了烙画技艺的演变、自己与烙画的渊源,展示了自己的烙画作品以及作品背后的故事,指导大家制作烙画作品。

  在蜀绣体验区,国家级非遗项目(蜀绣)传承人吴小欢为孩子们详细讲解了蜀绣的两种针法——接针和晕针,带领大家在一针一线中感受蜀绣之美。

  缝底座、挑鸡毛、插鸡毛……同学们围坐在一起,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手工羽毛毽传统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李兴兰的指导下,认真制作鸡毛毽。经过约半个小时的努力,一个个五颜六色的鸡毛毽在孩子们手中诞生。随后,孩子们还跟着李兴兰学习踢毽技巧,现场气氛热烈。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开展此次活动,让孩子们在动手动脑中进一步了解非遗的文化内涵,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培养他们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认同感。

  中医药课

  走进博物馆 探索中医药文化

  11月10日,解放西路小学开展中医药文化课外实践活动,组织学生走进中医药博物馆,“零距离”接触和体验中医药文化。

  在位于李子坝的这家民间中医药博物馆,同学们身着汉服,参加药王敬拜仪式。随后,博物馆工作人员向孩子们介绍中医药文化的悠久历史,讲解中药的分类,教大家如何用眼、手、鼻、嘴识别中药材。同学们还利用切药刀、药碾子、冲钵、中药秤等多种调配工具,通过称量、切割、研磨等方式,亲身体验中药材性状改变的神奇过程,在实践中学习中医药知识。

  作为我区中医药文化进校园项目试点校之一,解放西路小学自今年6月启动该项目以来,通过邀请专家进校园互动教学、开展中医药体验活动、举办中医药知识抢答比赛和中医药文化手抄报创作比赛等方式,促进中医药文化传播,让广大学生通过学习中医药文化知识,了解中医、认同中医,探索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

  安全课

  开展消防演练 提升应变能力

  11月9日是全国消防日,当天,区消防救援支队小什字消防救援站走进新华路小学,开展灭火救援疏散演练,提升师生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

  演练模拟新华路小学教学楼三楼音乐教室因线路故障发生“火灾”,现场烟雾弥漫,楼内有近600名学生正在上课。随着一阵刺耳的警报声,学校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疏散预案,监控室值班人员立即拨打“119”火警电话报警。各班学生在老师的指挥下,利用口罩、毛巾、衣服等捂住口鼻,以半蹲姿势迅速从疏散楼梯撤离到操场指定安全地点集合。

  小什字消防救援站接到报警立即赶赴现场进行处置。整个演练过程迅速有序,经过1分45秒,师生全部安全撤离;8分25秒后,消防员处置完火场。

  演练结束后,消防宣传员还结合近期火灾案例,强调日常防火的重要性。师生们表示,通过此次消防疏散演练,提升了大家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增强了消防安全意识。(记者 刘 侃 廖 松 通讯员 曾智永/文)

编辑:cqyz_liangzq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