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细耕队伍建设“责任田” 教师德能兼修敬业乐群 巴蜀小学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见实效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9日

“中国好老师 巴蜀公益行”——重庆市巴蜀小学教育集团教育互助志愿者行动启动仪式。 记者 刘 侃 摄

巴蜀小学开展阳光互助成长杯教学竞赛。 校方供图

  “我们想,教师的生活安定了以后,便能集中其精神;能集中其精神,便能对于他的任务能发生兴趣;对于他的任务能发生兴趣,便会有研究的精神。研究的精神,是教育前进的power(动力)。有了研究的精神,还愁教育不前进吗?”这是重庆市巴蜀小学1932年建校之初发表的《建校宣言》中的一段话。80多年来,巴蜀小学不断激发教师在研究状态下激情工作,以学术的方式守候生命的静好。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一直以来,巴蜀小学始终坚守“德育强校、质量立校、文化润校、学术兴校”,致力于涵养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引导广大教师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学生健康快乐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为我区教育事业新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以学术领导力

  激活教师持续成长活力

  今年11月初,巴蜀小学举行教师阳光互助成长杯教学竞赛(语文阅读),12位拥有6到10年教龄的语文老师呈现一场课程综合化教学新形态的“视听盛宴”。

  作为学校重要学术研修平台之一,巴蜀小学教师阳光互助成长杯教学竞赛至今已坚持举办20届,是全龄段教师每年都会参加的学术研究活动。

  活动不是常规意义的赛课,主要包括“聚焦核心主题”“组建互助团队”“不同专项循环往复”“专业反思提炼”等多个流程,搭建起教师成长互助平台,在夯实教师专业技能的同时,形成以专业内容、专业愿景、专业研究和专业发展为核心的研究共同体,促进教师个人和优秀团队共同成长。

  “以学术领导力激活教师内驱动力,激发学校办学活力,引导师生共创,持续成长,这便是教师阳光互助成长杯教学竞赛在推进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巴蜀小学党委书记、校长马宏说。

  此外,学校通过对内对外的学术年会和小学教育巴蜀峰会平台,邀请全体教师围绕年度研究主题展开研究,依托阳光互助杯教学竞赛进行实践转化,再通过“阳光互助区县行平台”进行教学联通和实践验证,在“让老师告诉老师”中不断提高教师教研能力,促进专业化发展。

  学校还坚持实施“1+1+N”城乡文化互助、“巴蜀公开课”研发等各类公益活动,推行“种子教师”等人才培养专项计划,持续引导全体教师在志愿者公益服务中凝练深厚的情怀、创新的思维、广阔的视野,为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献智献力,实现人才队伍全面而有个性的成长。

  以特色评价标准体系

  激发教师主动成长

  对于新入职的数学教师郑老师而言,巴蜀小学不仅是学生成长成才的摇篮,也是帮助她快速成长、追逐教育梦想的地方。学校的“新人强基”人才培养专项计划,千方百计为新教师提供丰富的学习平台和锻炼机会,多岗历练促成长,特别是富有特色的教师专业发展评价标准体系,让每一位教师,特别是新教师成长更有目标、更有动力。

  究竟是怎样的评价标准体系能激发教师成长内驱力,让他们主动成长?原来,学校在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中,运用增值评价的理念与方法,提出了从“筛”到“泵”的评价路径,构建教师专业发展评价“四段三维式”模型,构建教师专业发展评价标准体系,构建教师梯队发展“T-I”评价模型,持续探索激活教师专业成长内驱力,让学校成为教师成长成才的摇篮。

  学校还依托我区人才队伍建设打造的“校长工作室”“名师工作室”等教学教研平台,形成了老、中、青梯队的教学教研队伍。在巴蜀小学,不仅有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还走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丁小彦,首届“重庆市杰出英才”马宏等榜样教师,同时形成了一支包含百余名特级教师、名师、骨干教师等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服务全区乃至全市教育事业的发展。

  “荣耀意味责任,使命激发担当。”谈及未来发展,巴蜀小学党委书记、校长马宏介绍,学校一直坚持面向未来超前规划人才队伍建设,持续通过构建课程模块、开发教学资源、探索课程综合化教学新形态等研究,提升师资队伍整体素质;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做好选才、育才、用才、励才各流程,促进学校持续健康发展,让优质教育资源能发挥更大的辐射影响作用,让学生的成长在学校的常态优质中自然发生,为推动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 刘 侃)

编辑:cqyz_liangzq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