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涵养底蕴明德树人 文明之花绽放校园 “全国文明校园”巴蜀中学走出“挖掘潜能 张扬个性”育人路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1日

巴蜀中学高2021届、高2022届“根在巴蜀,情系家国”歌咏比赛。 校方供图

  走进“全国文明校园”重庆市巴蜀中学校(以下简称“巴蜀中学”),生机与活力扑面而来:整洁美丽的校园充满人文、书香的气息,富有传统文化特色的勖艾亭、春藤里潜移默化地陶冶着孩子的品行,设施齐全的教室、多功能室成为学生拓展真知的舞台;平整干净的室内外运动场地,活跃着孩子们矫健的身影……

  育人,是一所学校的根本使命。育人模式,是一所学校教育活动的精髓。近年来,巴蜀中学坚持“挖掘潜能 张扬个性”的办学特色,“善为根、雅为骨、志为魂”的德育理念,构建了“潜能·个性”校本课程体系,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文化浸润 明德树人

  培育“善雅志”英才

  “努力学习,报效祖国!”2019年9月2日,在巴蜀中学2019-2020学年度“根在巴蜀,情系家国”开学典礼上,巴蜀学子齐聚一堂,用最嘹亮的声音,抒发爱国情,表达为民族自强、祖国兴盛而努力学习、奋发向上的决心。在每学期的开学典礼上,学校会把爱国、爱家、爱学校融为一体,精心设计内容,厚植学生家国情怀,而这也是每个巴蜀学子的一门“必修课”。

  一直以来,巴蜀中学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不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以“善雅志”德育理念为指导,落实好富有巴蜀特色、时代特色的“315”德育模式。

  “3”即“善雅志”特色德育的三个维度,即向善教育、优雅教育和宏志教育。学校根据不同阶段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采取了纵线(分起始年级、中间年级、毕业年级)、横线(全校各年级的每个学月)交错的方式推进三个维度的教育;“1”是指打造一支富有特色的师资队伍;“5”是指德育工作实效推进的“五部曲”(文化建设、德育目标、课程资源、品牌活动、特色表彰)。

  巴蜀中学校结合“善雅志”德育理念,针对学生年龄特点,整体建构了指向于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德育架构。如学校各年级的学月活动,其中,9月是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以传承中华美德,争做文明学生为主题,突出优雅教育;10月是心理健康教育月,以关注心理健康,共建和谐校园为主题,突出向善教育;11月是革命传统教育月,以继承革命传统,树立理想信念为主题,突出宏志教育等。

  此外,巴蜀中学精心组织实施“善雅志”德育课程;开创“校本”+“生本”劳动教育课程,加强心理教研与心理教育;充分利用巴蜀讲坛、开学典礼、“模拟法庭”、“三风”建设、文明班级创建、“善雅志”之星评选等活动常态化、多形式开展德育实践活动。

  正是在具有特色的德育浸润滋养下,文明的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促进孩子们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拓展阵地 知行合一

  营造良好德育环境

  《红旗飘飘》《根植家乡》《心怀祖国》……2019年国庆前夕,巴蜀中学在重庆国泰艺术中心举办国庆专场音乐会。音乐会以“赤子之心报祖国”为主题,学校交响乐团、合唱团倾情演绎,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巴蜀中学举办国庆专场音乐会仅是学校不断拓展德育阵地,营造良好德育环境的一个缩影。目前,学校发展了艺体、实践、公益、学术等六大类百余个社团,开展社团活动周、社团嘉年华、周末音乐会等活动,丰富学生校园生活。同时,利用巴蜀校史馆、防空洞、抗战遗址等景观阵地,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让家国情怀扎根学生心灵。

  在“善雅志”德育理念指导下,学校形成“春夏秋冬”四大特色鲜明的活动:“春季运动会”“夏季生命周”“秋季社团周”“冬季艺术节”。同时,各年级都有以“善雅志”为主题的品牌活动,如:初一年级“美丽巴蜀向善少年”班级形象大赛、初二年级“魅力巴蜀优雅青春”学生礼仪大赛、初三年级“梦圆巴蜀志存高远”励志大会、高一年级辩论大赛、高二年级风采大赛、高三年级毕业典礼,体现了巴蜀学子的创造力、想象力、凝聚力,实现了活动育人的目标。

  巴蜀中学还充分发挥各类宣传阵地的载体作用,利用宣传橱窗、黑板报、文化墙,广播站、电视台、校史馆、校刊等传统阵地开展育人活动,校刊《巴蜀风》获评全国十佳“校园文学刊物”。

  根据“善雅志”总要求,巴蜀中学还改革了传统评比表彰制度,设立了友善之星、优雅之星、宏志之星、勤学之星、环保之星、自强之星、诚信之星等,并请优秀教师与学生代表为“善雅志”代言,引导学生高尚卓越的人生观、世界观的形成。

  不忘初心、矢志创新,牢记兴学强国的使命,巴蜀中学的师生正饱蘸历史醇厚的底色,为祖国未来描绘着绚丽蓝图。(记者 刘 侃)

编辑:cqyz_liangzq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