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向全国一流基础教育强区目标迈出坚实步伐 我区蹄疾步稳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0日

石油路小学一年级学生学习系红领巾。

二十九中为高三学子举行“成人礼”。

小选手参加全区青少年科技模型大赛。

师生参加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清华大学为巴蜀中学毕业生颁发录取通知书。

市聋哑学校学生表演舞蹈。

中华路小学“美好生活 劳动创造”主题活动。

  坚持“创新驱动”,全域推进集团化办学,组建中小幼教育集团13个,实现集团化办学全覆盖,老百姓“家门口”学校品质越来越高;

  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区中小学生累计获得体育、艺术、科技、劳动等市级以上团体奖240余项、个人奖1800余项;

  坚持“提质强能”,新进教师730余人,凝聚起一支矢志教书育才、悉心铸魂树人的辛勤“园丁”。

  ……

  “十三五”时期,我区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优质公平教育的诉求,在推动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建设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取得了丰硕成果。

  老百姓“家门口”学校的品质越来越高、高素质教育人才越来越多、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越来越强……渝中正向着全国一流基础教育强区的目标奋进。

  关键词  百花齐放

  集团化办学推进教育更公平更优质

  渝中教育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区域内有求精中学、二十九中、中华路小学、红岩幼儿园等百年老校(园)8所,国家、市级重点(示范)校园16所,学前教育毛入园率100%。如何通过名校引领,实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渝中用“集团化办学”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答卷。

  自五十七中在2017年加入巴蜀中学教育集团以来,两校以互利共赢为基础,实现了优势资源共享。集团成立后,五十七中“巴蜀实验班”与巴蜀中学采用相同的管理模式,通过同教材、同教辅资料、同教学计划、同教学常规检查、同教学进度安排、同教学质量监测评价“六个同步”实现优势资源共建共享,跨越发展。

  五十七中借力巴蜀中学办学优势加快自身发展,仅是我区以推进集团化办学为抓手,着力解决校际发展不均衡问题的一个缩影。2017年开始,我区以集团化办学为突破口,先后分3批组建了巴蜀中学、人民小学、区级机关幼儿园等中小幼教育集团13个,覆盖全区基础教育阶段52所中小学幼儿园,实现集团化办学“全员全域全覆盖”,促进资源共分享、教师同成长、质量齐提升。

  巴蜀中学教育集团充分利用“巴蜀云校”平台,共建共享集团内优质资源;巴蜀小学教育集团积极发挥龙头校文化辐射力,帮助成员校临江路小学打造“临江有礼”礼文化;大坪小学教育集团大力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各集团成员校在龙头校的倾情帮助下,实现了持续快速发展,集团化办学在区域内开展得有声有色,形成了“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良好局面。

  关键词  各有千秋

  “一校一品”夯实学生终身发展根基

  今年11月底,首届中国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峰会在人民小学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大中小学校长、代表、教育界人士齐聚渝中,多维度共议新时代劳动教育重要议题。

  峰会现场,人民小学设置了“劳动教育现场成果展”,就劳动教育实践研究取得的丰硕成果面向与会嘉宾进行展示,获得众多好评。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曹志祥说:“人民小学沿袭老一辈革命家创立的优良劳动教育传统,准确把握新时代劳动教育内涵,在树立劳动目标、开发劳动课程、组织劳动实践活动、建立劳动考核评价等方面探索了宝贵经验。”

  育人,是一所学校的根本使命,而育人模式则是一所学校教育活动的精髓。“十三五”时期,包括人民小学在内的渝中各校紧紧围绕“教育高地,德耀渝中”这一目标,加快推进“一校一品”德育品牌建设,打造出一大批叫得响、有特色的德育品牌。巴蜀中学的“善雅志”德育理念、中华路小学的公民素养教育、大坪小学的快乐德育、实验学校的“三生”教育……5年来,我区中小学生共获体育、艺术、科技、劳动等市级以上团体奖240余项、个人奖1800余项,全方位展示了新时代渝中学子风采。

  通过抓好队伍建设、提升德育队伍专业素养,我区各中小学德育品牌建设取得丰硕成果,人和街小学、人民小学、巴蜀小学、中华路小学打造的德育品牌入选教育部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优秀案例,其中,巴蜀小学连续3次入选,并历次荣获市政府教学成果最高奖。巴蜀中学等5所学校德育课程获市级德育品牌称号,4个社团被评为市级优秀学生社团。在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公布的首批“一校一案”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典型案例名单中,我区两个案例榜上有名,分别是巴蜀小学案例《巴蜀小学“律动德育”新思路》、中华路小学案例《基于公民素养培育的小学德育行动》。

  关键词  提质强能

  “园丁”幸福追逐教书育人梦

  2019年9月10日,庆祝2019年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京举行。其中,巴蜀小学荣获2018年基础教育国家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全国仅2名),重庆市聋哑学校荣获全国先进集体、巴蜀中学老师左文珍获得全国模范教师、人和街小学老师王娜获得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巴蜀小学党委书记、校长马宏更是作为重庆唯一一位登台领奖代表上台接受表彰。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快乐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十三五”时期,我区始终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作为“办更加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提师德、强师能,打造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新时代教师队伍。

  对于巴蜀小学新入职的数学教师郑老师而言,学校不仅是学生成长成才的摇篮,也是帮助她快速成长,追逐教育梦想的地方。她坦言,学校的“新人强基”人才培养专项计划,为新教师提供了丰富的学习平台和锻炼机会,多岗历练促成长。

  为了向全区无数名“郑老师”的专业化成长注入源动力,我区通过实施“名师强教”行动、开展专项研修、与西南大学共建“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等举措,让老师们的职业道路走得更宽、更稳、更好。

  “十三五”期间,我区出台《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建立完备的师德师风建设制度体系和有效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严格师德考核评价。5年来,持续开展“群鹰”“奋飞”“领航”3大校长培训项目,校长任职资格培训、校园书记全覆盖培训、校长异地研修等分层分类培训惠及校园长1500余人次,校园长整体素质明显提升。全区新增名师工作室28个,现有市区级骨干教师1100余人,市区级名优教师约占在职教师总数的21%。

  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水平、提升教师队伍专业素质能力、提升教师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我区为广大“园丁”铺好了“成长快车道”,为打造全国一流基础教育强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实的人才和智力支撑。(图/文 刘 侃)

编辑:cqyz_liangzq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