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全国优秀少先队员 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 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揭晓 我区2名个人和2个集体上榜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0日

人和街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薛面忠与孩子们交流。校方供图
巴蜀小学校四(1)中队开展主题活动。 校方供图
 

  日前,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联合下发《关于表彰2020年度“全国优秀少先队员”“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的决定》,我区一批先进个人和集体榜上有名。

  其中,人民小学少先队员王益之荣获“全国优秀少先队员”称号;人和街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薛面忠荣获“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称号;中华路小学少先队大队、巴蜀小学四(1)中队分别荣获“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称号。

  薛面忠

  用真心关爱队员 用真诚感动队员

  自2013年走上少先队辅导员工作岗位,薛面忠就立下誓言:用真心关爱队员,用真诚感动队员。7年来,他凭借热爱和执着,先后获得全国、市、区等多项荣誉。

  一年级“和小萝卜头比童年”、二年级“红岩革命纪念馆小导游”、三年级“渣滓洞、白公馆的红色故事”……薛面忠和同事一起,结合不同年级少先队员的年龄特点,分年级设置课程目标、内容。

  此外,他不断探索开展丰富多彩的少先队活动,如“建小家,为国家”微队会、红领巾微访谈等,创新少先队教育方式,努力让思想引领深入孩子的心里。

  巴蜀小学四(1)中队

  师生共创“微笑教室” 助力快乐成长

  在巴蜀小学四年级1班里,“今天你微笑了吗?”是孩子们的见面问候语,《微笑伴成长》是孩子们再熟悉不过的班诗。一直以来,巴蜀小学四(1)中队倾力打造“微笑教室”,用“微笑”展示班级精、气、神,让孩子们快乐成长。

  每日家庭劳动打卡、每周小组运动PK赛、每月体能测评……巴蜀小学四(1)中队严格落实每周1课时的少先队活动课,带领队员开展丰富活动,培养良好习惯。中队还坚持开展“小鬼当家”“微笑中队,共同的家”“我的班级我作主”等主题队会,孩子们脸上的微笑因自主、自强而绽放。

  疫情期间,该中队与西昌二小三(1)中队结对,队员们在云端共同学习、相互激励,以创作抗疫诗歌、图画、明信片、演讲视频等形式向抗疫一线工作者致敬,传递正能量。中队辅导员向芸远表示,今后会继续与孩子们共同经历、彼此滋长、微笑向上。(记者 刘侃)

编辑:cqyz_liangzq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