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1月30日起放寒假 3月1日正式开学行课 @渝中学生 请查收2021年寒假安全指南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2日

民警向小朋友讲解交通安全知识。 记者 张 艳 摄

  1月18日,记者从区教委获悉,我区中小学将于本月30日起放寒假,3月1日正式开学行课。

  寒假将至,安全问题不容忽视。为增强老师、家长和孩子的安全意识,确保每个家庭能够度过一个平安、快乐、文明、祥和、健康、充实的寒假,我区各相关部门纷纷发布“寒假安全指南”。

  关键词1:疫情防控

  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将抓好放假前、寒假中、开学前三个时间段,做好疫情防控、假期生活安排、安全稳定管理等各项工作,让广大师生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假期,确保新学期顺利有序开学。

  放假前 加强安全教育 抓牢疫情防控

  放假前,各校园将做好寒假、春节期间安全稳定各项工作,通过召开师生大会、印发致家长书、发放安全教育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做好寒假安全教育宣传。同时,开展交通和消防安全、疫情防控等各类安全教育活动,增强师生安全意识,提升学生自我防护能力。

  校园疫情防控事关校园安全稳定。放假前,各校园将继续加强重点场所消毒、通风、保洁,开展师生出行宣传引导,鼓励中高风险地区生源学生不返乡返家,教育学生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

  寒假中

  校园封闭管理

  强化健康摸排报送

  假期中,区内所有校园均采取封闭式管理,全力做好护校值守工作,加强校园安全巡查,预防各类安全事故和违法犯罪事件的发生。

  各校园还将强化师生健康信息摸排报送,把师生、员工特别是离渝师生、员工的行动轨迹、健康状况、密切接触情况摸清楚、跟踪好、管到位。密切学校与教师、教师与家长及学生的联动,做好师生异常轨迹的劝导、居家防疫的指导,提醒师生、员工加强自我防护。

  假期中,各校将加强家校沟通与合作,引导家长不盲目让孩子参加各种补课班、辅导班,营造有利于子女健康成长的家庭环境。同时,鼓励学生参加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家务和社会公益性劳动,鼓励学生每天坚持体育锻炼。

  开学前

  摸排健康情况

  加强隐患排查

  常态化疫情防控方面,各校园将提前精准摸排师生健康状况,做好返校前14天的自我健康监测和行踪报告,确保对每名师生返校前14天的旅居史、接触史、健康史底数清、情况明。对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返渝师生,将安排专人提前对接,符合要求方可同意返校。

  开学前,各校园将组织专人开展一次校园安全大排查,重点对学生宿舍、食堂餐厅、图书馆、实验室、教室等区域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确保设施设备安全,消除各种安全隐患。同时,做好校舍维护工作,加强学校教学设施设备的管理,对教育信息装备及实验仪器进行维护、清理、登记、封存,为新学期开学做好准备。

  关键词2:出行安全

  连日来,区公安分局组织民警走进辖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寒假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学生交通安全意识。

  区交巡警支队菜园坝大队民警前往菜园坝社区幼儿园,为小朋友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寒假交通安全教育课。课堂上,民警播放了交通安全动画宣传片,生动地讲解了交通安全常识、交通标识、交通法规以及“110”报警方法,并采取互动问答的方式,激发小朋友们学习交通安全知识的兴趣和热情。民警还鼓励小朋友争做小小交通安全宣传员、监督员,向家里的长辈普及安全知识,主动遵守交通规则,安全文明出行,过一个快乐、平安的假期。

  警方提醒,寒假来临,家长应照顾和看管好孩子,让孩子认识和了解各种交通信号、标识、标线及交通安全常识,告诫孩子不要在街道、马路边坐卧、踢球、溜旱冰、追逐打闹以及学骑自行车等;不要在停车场内玩耍,游戏时尽量远离停靠的车辆,以免其突然启动而造成伤害;指导孩子在过马路时选择人行横道、过街天桥或是地下通道,不要横穿马路,也不要跨越街上的护栏和隔离墩,按照信号灯指示过马路;乘坐公共汽车时,要等车停稳了才上车或下车,坐在车内不能将手、头等身体部位伸出车窗外,乘坐汽车要系好安全带。

  关键词3:校外培训

  区教委日前发布《学生参与校外培训告家长书》(以下简称《告家长书》),提醒广大家长在选择校外培训机构时要仔细辨别、谨慎选择。

  《告家长书》称,校外培训机构存在政策风险、经营风险、财务风险和市场风险,选择时要注意培训机构是否资质完备。校外培训机构办学场地应醒目公示办学许可证、法人登记证等证照;办学许可证应在有效期内,且载明的办学场地、办学范围等许可内容与实际一致;学员及家长还可通过“全国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查询培训机构办学资质等相关情况。

  收费方面,校外培训机构收费应当明码标价(收退费办法、收费标准公示),开具正规发票,最长交费期限不超过3个月(包含赠送课时)。对校外培训机构以各种优惠方式诱导家长跨学期、跨学年、公示标准外收费的,以任何名义向培训对象摊派费用、强行集资或者组织培训贷的,应及时向相关部门举报。

  此外,培训内容不超标、超前,不和应试、招生入学挂钩,培训时间不和当地中小学校教学时间相冲突,培训结束时间不晚于20∶30,不留作业。

  区教委提醒广大家长,应理性设定对孩子的期望值,在孩子学有余力的状态下,引导他们拓展知识、发展兴趣、增强综合素质,使孩子健康快乐成长。要客观看待校外培训作用,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选择适合的培训,避免盲目攀比、跟风报班。(记者 刘 侃 张 艳)

编辑:cqyz_liangzq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