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后高考”时期怎么过?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3日
 

 

心理专家来支招——调整心态 适度放松

  本报讯 (记者 刘侃)紧张的2022年全国高考落下帷幕,高考生“如释重负”。从高度紧张切换到放松模式,对考试成绩的预期与实际结果的差异等,会让一些考生产生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高考后常见心理状况有哪些?出现“考后综合征”该如何调整?6月10日,记者采访了区精卫中心心理科副主任刘建华,请他为广大考生和家长支支招。

  刘建华表示,考生考后的心理大致分为三种:一种是焦虑型,容易患得患失,尤其是那些平时学习成绩还不错的考生,往往期待值比较高,在等待放榜的日子里,会担心考得不理想而变得焦虑;一种是放纵型,想着高考结束后总算熬到头了,熬夜玩游戏,过度放飞自我;一种是迷茫型,从原来紧张的学习中一下子放松下来后,会出现一种空虚、无所适从的状态。

  “高考的确是人生中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但并不是唯一的转折点。”刘建华说,考生们一定要认识到高考是一种人生经历,成绩不能决定一切,要通过转变想法,减轻焦虑、忧虑、自责的心理负担。

  刘建华认为,“考后综合征”是一种正常的情绪反应,不必过于关注,考生们可以多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如听音乐、与朋友聊天等,同时可以适当运动,规律作息,尽可能不要打乱自己的生物钟;在等待分数、报志愿、录取过程中,考生可通过交流了解更多信息,在专业选择上根据自己的爱好,多与父母沟通交流,不要意气用事,避免与父母发生冲突。

  “对于成绩不理想的考生,一定要学会面对现实,不要责怪自己。”刘建华提醒,“后高考”时期,家长要发挥积极作用,当好孩子的坚强后盾。无论孩子考得怎么样,家长都不应有过分的埋怨和责备,需要做的是帮助孩子调整心态,积极面对,帮助孩子选好志愿和规划未来,给孩子前进的信心和勇气。个别考生如果无法自行调整心理状态,建议及时咨询心理医师进行专业的心理辅导。

编辑:编辑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