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聂荣臻追忆长征诗词《无题》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3日

  《无题》

  作者:聂荣臻

  诗词:安顺急抢渡,大渡勇夺桥。两军夹江上,泸定决分晓。

聂荣臻

    作者聂荣臻,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1955),军事家,字福骈,曾用名聂云臻。1899年12月29日生于四川江津吴滩镇。“五四运动”中,积极参加当地学生的爱国斗争和抵制日货运动。1924年10月到苏联,在莫斯科先后入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苏联红军学校中国班学习,任中国班中共支部书记。1926年7月参加北伐战争,任中共广东区委军事委员会特派员,在北伐军中从事联络工作。1932年1月任中国工农红军总政治部副主任,1934年1月当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二届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同年10月中央红军开始长征,在抢渡湘江时,顽强抗击优势敌人的轮番进攻,掩护中央军委纵队成功过江。1935年1月指挥红1师强渡乌江,占领遵义。1936年11月,同代军团长左权指挥红1军团参加山城堡战役,战役中果断决策,对统一参战部队思想、最终取得战役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12月被任命为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1937年9月参与指挥平型关战役,一举歼灭日军精锐第5师(板垣师团)第21旅1000余人,击毁和缴获大批武器、辎重和车辆,取得全国抗战开始后中国军队主动出击作战的首次大捷,粉碎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提高了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的威望,大大增强了全国人民抗战的决心和信心。1940年8月奉八路军总部命令率部参加百团大战,先后组织和指挥39个团参战,取得毙伤、俘虏日伪军1万余人的佳绩,并破坏和瘫痪了华北的主要铁路、公路及煤矿,沉重打击了日军推行的“囚笼政策”。1949年6月任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协助周恩来主持总参谋部的日常工作。后任北平市市长兼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并担任开国大典的阅兵总指挥。(来源:人民网)

  诗词的战事背景介绍:

  该诗词创作的战事背景是飞夺泸定桥。该战役是这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中的一场战役,发生于1935年5月25日。中央红军部队在四川省中西部强渡大渡河成功,沿大渡河左岸北上,主力由安顺场沿大渡河右岸北上,红四团官兵在天下大雨的情况下,在崎岖陡峭的山路上跑步前进,一昼夜奔袭竟达120公里,终于在5月29日凌晨6时许按时到达泸定桥西岸。第2连连长廖大珠等突击队员沿着枪林弹雨和火墙密布的铁索踩着铁链夺下桥头,并与左岸部队合围占领了泸定桥。中央红军主力随后从泸定桥上越过天险,粉碎了国民党军队歼灭大渡河以南红军的企图。

  据介绍,泸定桥是大渡河上建造最早最长的一座桥梁,由桥身、桥台、桥亭三个部分组成。据测,东西侧桥台之间净跨100米,铁索长101.67米,用9根碗口粗的铁链系于两岸,每根铁链重约2.5吨,用890个扁环扣连在一起。桥身净宽2.8米,铁链上铺以木板,两边各悬两根铁链作为扶手,全桥共用铁索13根,桥面距大渡河水面14米左右。四根均分两边作扶手。桥宽3米,人走其上,灵动起伏,轻浮荡漾,如泛轻舟。桥西有康熙题写的“泸定桥”石碑,石碑上横额上镌刻着“一统山河”四个大字;桥东有康熙御碑“御制泸定桥碑记”一座,碑面高4米,宽1.65米。

泸定桥

   1935年5月29日,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长征途中取得了飞夺泸定桥的重大胜利。红军飞夺泸定桥部署是由刘伯承、聂荣臻率领红一军团一师和干部团,从安顺场强渡大渡河,沿东岸北上赶向泸定桥;中央军委直接指挥红一军团二师、一军团军团部和红五军团,沿西岸北上赶向泸定桥,两支部队相互支援,夹河而上,相机夺取泸定桥。飞夺泸定桥的先头部队是沿大渡河西岸北上的二师四团,他们受领任务后立即紧急开进,一边走一边消灭沿途碰到的敌人,第二天一昼夜竟强行军二百四十里,按时赶到泸定桥并组织了二十二人的突击队冒着东岸敌人的火力封锁,在铁索桥上边铺门板边匍匐射击前进,奇绝惊险的夺取了泸定桥。一师和干部团不断击溃和消灭河东岸沿途的敌军,对四团夺取泸定桥起了策应作用。强渡大渡河和飞夺泸定桥成功,打破了蒋介石妄图把红军变成第二个石达开的反革命迷梦,是红军长征中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胜利之一。这再次体现了英雄红军无限忠于人民革命事业的大无畏精神。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