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聚焦公共文化服务建设 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 文化活水润心田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
居民在重庆村社区图书服务站享受阅读乐趣。本组图片由记者 王 欢 摄
桂花园新村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市民在此跳舞休闲。

  “看书的地方离家近,真是太方便了!”4月7日下午,两路口街道重庆村社区居民龚年平午睡后,踱步几分钟,便来到了重庆村社区图书服务站。

  近年来,两路口街道聚焦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提档升级公共文化设施,积极开展各类文化活动,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把文化活水一滴一滴引进群众心田。

  文化阵地建在家门口

  “环境好,离家也近,家里有什么事可以立马回去。” 龚年平告诉记者,她平时比较爱看书,但每次看书都去图书馆又有些麻烦,社区图书服务站为她带来了不少便利。

  重庆村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村社区图书服务站是区图书馆的分馆,每年都会根据居民需求,向区图书馆提出申请,更换或新增图书。目前,重庆村社区图书服务站约有图书700余册,涉及科普、文学、历史、哲学等多种类型。

  “两路口街道共有7个社区,目前5个社区已建成社区图书服务站或者图书室,其余两个社区正在积极筹划建设。”两路口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为居民提供书籍借阅服务,街道、社区还会组织居民在社区图书服务站开展“读书月”等文化活动,陶冶居民情操。

  除了社区图书服务站,为强化阵地建设,营造健康向上的良好氛围,两路口街道还积极加强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对中山二路社区、铁路坡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进行改造提升;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累计投入10万余元,重点打造枇杷山正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在各个社区打造文化墙和文化景观小品,融入文明新风,使其成为一个会讲故事的道德“无声讲堂”。

  文化活动丰富居民生活

  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在春节期间开展游园、帮扶慰问困难群众等活动;筹备文艺演出,为辖区居民带来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组织“粽香飘万家 邻里情意浓”邻里互助等活动……在两路口街道,几乎每周都会开展各种各样的文化活动,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传递新时代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72岁居民曾凡常是两路口街道文化活动中的常客,要么在台上表演,要么在台下观看,哪里有活动,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我和志同道合的伙伴们一起加入了老年服务志愿队,常常创作快板、合唱、舞蹈、相声等文艺作品,在街道各个社区表演。”曾凡常告诉记者。

  在两路口街道,像曾凡常这样的老人不在少数。“他们自己组织队伍,创作各类文艺作品,将党史、文明城区建设、垃圾分类知识等融入其中,既有观赏性,又有知识性,深受居民喜爱。”两路口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辖区共有各类文化队伍40余支,为丰富居民文化生活、传递正能量贡献力量。

  两路口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将继续完善提升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对全街7个社区文化服务站进行整合完善,对中山二路社区、重庆村社区等基础较好的文化服务站进行功能提升;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继续坚持一月一主题,不断丰富活动载体,通过活动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记者 姚延洋)

编辑:cqyz_liangzq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