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10.jpg
电影文学剧本《十八梯》研讨会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7日

电影文学剧本《十八梯》研讨会举行

 
 

十八梯对老重庆人来说,有着特殊的记忆和地位。你心中的十八梯是什么样子?记忆中还留存了哪些故事?6月3日,本土知名作家、编剧王雨创作的电影文学剧本《十八梯》研讨会在我区举行,区政协主席陈大奎、副区长蔚传忠、区政协副主席戴伶参加。

  记者获悉,此次研讨会是为电影《十八梯》的拍摄作准备,目前该电影已经进行了申报。王雨是市作家协会荣誉副主席,著有长篇小说《飞越太平洋》、独创话剧《开埠》、电影文学剧本《产房》等,曾获田汉戏剧奖,四川省文学一等奖及重庆市文学奖、文艺奖、五个一工程奖等。

  此次研讨的电影文学剧本《十八梯》改编自王雨的同名短篇小说。剧本讲述了发生在十八梯的爱情故事:爱绘画的女孩明月不见了,喜欢她的男孩柳天找遍十八梯的“七街六巷",短暂重逢后不久,明月失踪再无音讯。几十年过去,十八梯改造了,古稀之年的柳天回到十八梯,与明月重逢……十八梯的发展变迁见证了两人的爱情和对人生的执着追求。

  电影文学剧本《十八梯》以重庆当代社会为背景,以柳天与明月的爱情故事为主线,描绘出城市的发展变迁,结合十八梯传统风貌区打造的背景,相信将勾起不少人的回忆。

  “《十八梯》文学剧本像一幅风景画、一曲咏叹调,通过个体的生存状态、命运走向,展现地域风情和发展变迁,优美而富有张力。”研讨会上,专家们分享了各自对《十八梯》剧本创作的看法。市文联原书记、市文史馆馆员蓝锡麟认为,《十八梯》剧本创新和匠心风格明显,用这样独特的视角,对重庆文化资源进行挖掘和推广,相信会是一部文艺佳作。

  专家们也分享了不少对于剧本打磨的建议。有专家提出,故事人物上还可添加更多细节,让情节更加饱满。王雨表示,将整理消化各方意见,不断完善作品,充分展示十八梯风情、山城风貌。

  “渝中历史悠久、文脉厚重,这里的一砖一瓦都有历史。保护好、利用好、展示好‘母城’文化遗产,是全区人民的共同心愿。”陈大奎对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他表示,在渝中地方文化的活化利用方面还大有可为,希望各方专家学者多为渝中文化发展出谋划策,让渝中成为游客愿意来、留得住、能回味的“聚宝盆”。

编辑:渝中区融媒体中心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