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宋庆龄旧居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05日

   

  位于中山三路的宋庆龄旧居陈列馆。

  在渝中区两路口新村5号,一处典雅的建筑物隐藏在高楼大厦之中,它就是宋庆龄旧居——抗日战争时期(1942—1945)宋庆龄的寓所和“保卫中国同盟”(以下简称“保盟”)总部旧址,占地898平方米,建筑面积665平方米,由主楼、后楼、防空洞等构成。

  据了解,抗日战争时期,宋庆龄曾两次来到重庆,在重庆生活、工作4年多。一次是1940年3月31日,宋庆龄第一次来到战时首都重庆,5月9日飞回香港。次年12月8日,太平洋战争爆发,宋庆龄于10日在廖承志等中共人员的帮助下,第二次来到重庆。

  这次到重庆,宋庆龄主要是想重建“保盟”。当时,宋庆龄在重庆无住房,只好暂住其大姐宋霭龄家,而宋霭龄的丈夫孔祥熙是国民党的财政部长。宋庆龄在孔家的一举一动都受到孔家仆人的监视,处境险恶,根本无法开展“保盟”工作,她便托人寻找新的住房。在弟弟宋子文的帮助下,宋庆龄住进了两路口新村3号(现两路口新村5号),她非常高兴地告诉邓颖超,说她争得了“一楼之中的自由”,朋友可随时来作客。

  “保盟”是1938年宋庆龄邀请在港中外著名人士发起筹组。同年6月在香港九龙嘉林边道宋庆龄的寓所,由宋庆龄宣布正式成立。宋庆龄担任“保盟”主席,宋子文任会长,希尔达·赛尔文·克拉克夫人任名誉秘书,诺曼·法朗士任名誉司库、爱泼斯坦主管宣传。宋庆龄搬到新村3号后,不停地写信发往国外,邀请原“保盟”中央委员会成员史沫特莱、斯诺、艾黎等国际友人速来重庆,重建“保盟”,周恩来也将廖梦醒调来重庆,协助宋庆龄做“保盟”工作。1942年8月,“保盟”中央委员会在重庆重新建立,宋庆龄仍然担任主席,办公地点就设在宋庆龄的寓所——重庆两路口新村3号。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