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一种朴素本真的写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8日

刘椿山散文集《谢谢你还记得我》读后

作者:李尚朝

  认识刘椿山是从他的一篇散文开始的,我在编辑《重庆公安》杂志的时候,他有一篇散文《栽一棵树纪念流年》,编发后,得到了好几个领导的称赞,觉得这样的散文情感深厚,文字优美,应该是很受读者欢迎的。后来也证明确实如此,看过的人都留下了较深刻的印象。

 

  我知道他是开县公安局的,后来联系才得知,他不是警察,是县公安局事业编制的警务文员,以前在文化部门工作。警务文员是公安队伍里的一支不小的力量,从事着不可或缺的公安辅助工作,能有这样文字功底的年轻人很是难得。在不断的编者与作者的交往中,得知他写作勤奋,在全国的各大报刊上发表了上百篇的散文、随笔作品,让我更觉诧异。

 

  现在,他的散文集《谢谢你还记得我》出版了,我能系统地读到他的作品。全书分为《父母恩重》《亲亲宝贝》《童年耍事》《人生况味》《乡土情结》几个部分,所有的作品都是在《北方文学》《农民日报》《重庆日报》等发表过的,是一本得到社会认可了的作品集。

 

  从他的文字里得知,他出生在开县一个偏远的小山村,参过军,当过记者,干过文化馆工作。他不是那种玩文字游戏的人,文章都非常朴实,文字里那种流动的真情,不时打动着我。所写的都是他经历的一些细小的事件,但他善于把握细节与情感。有很多文章是写父母的,从瞎眼母亲与父亲的爱情里感受到的人间真情,打动着作者,也同样打动着人心。父亲带他锄草,带他栽树,父亲离家时偷偷看他哭闹,父亲称他为自己的产品等细节,无不体现着一个父亲对后一代的关爱。母亲带他卖黄花的那种卑微,带几棵樱桃回家叫醒他的那种喜悦,吃母亲做的“娘娘菜”的温情,教母亲打电话的那种孝顺……各种小细节,展示的都是人间真情。其它包括写孩子,写童年,写人生的文章,作者都倾注了他的心血,用真情真爱感动着他人。

 

  这种朴素、本真的写作,是从人生最低处来的,也是从生命血液中来的,作为一个写作者,能一直坚持着这样的写作态度,是作品能动人的根本。真心祝愿椿山的写作道路能走得更宽更远。

编辑:cqyz_liangzq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