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凸显中共中央南方局对青年工作的重视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05日

  周恩来致范元甄的信

   

  周恩来写给范元甄的信。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供图

  在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内,收藏了周恩来致范元甄的一封信,是时任中共中央南方局书记周恩来收到范元甄的信后给她的亲笔回信,信中提到范元甄曾经到过、住过的地方——红岩嘴(现红岩村),曾家岩以及化龙桥,凸显了周恩来对青年人的教导、勉励与殷切希望。

  内容展现青年男女坚持斗争

  “元甄同志:乘参谋长飞回之便,我写几句话问问你好。你现在当能想像我们在此地的忙碌、紧张和愤慨的情形。但是我们大家并不以此为烦恼…….”这是周恩来1941年2月1日写给范元甄的回信,纵28厘米,横21厘米,从左至右钢笔行书,共27排300余字,虽然信纸因年久微黄,边缘也有少许残缺,部分墨迹由蓝变黑,但字迹依旧清晰。

  信中,周恩来向范元甄说道:“整个红岩嘴,曾家岩以及化龙桥——都是你曾经到过住过的地方的同志都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手携手地肩并肩地一道奋斗,一道工作”、“紧张而又镇静,繁忙而又愉快的生活,两年来在重庆,这还是第一次体验。”信中也对正在延安学习的范元甄给予鼓励:“学好了,奋斗的日子,试验的机会多得很,你决不是一个落后者。”

  这封写有满满两页文字的信,体现了当时中共中央南方局对青年工作的重视,也凸显了皖南事变后,以周恩来为首的南方局全体人员,以及新华日报全体成员在恶劣的政治环境下,坚持在红岩、曾家岩、虎头岩(即“三岩”)坚持斗争,积极工作,团结一致地与破坏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势力做斗争的历史事实。

  回信表达对青年的关怀鼓励

  据了解,范元甄1921年出生,是湖北汉口人,新闻专业出身。1938年武汉失守之后,她于1939年来到重庆。到重庆后,周恩来知道她是记者,便告诉她现在《新华日报》缺女记者,要她留下来到《新华日报》作记者,于是她在当年2月调入中共中央南方局党报《新华日报》任记者。

  在范元甄任《新华日报》记者期间,她曾多次受到特务的骚扰。在1979年的一封谈话记录中,她说:“特务对我多是以耍流氓的方式出现。”甚至在深夜回家的路上,她被国民党军人或不明身份的人纠缠恐吓,收到各种各样无聊的匿名信,但她依旧毫不退缩地坚守在自己岗位上,并参加邓颖超直接领导和推动的宪政运动,在重庆期间与周恩来、邓颖超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1940年,范元甄到延安马列学院学习,当年8月,周恩来、邓颖超回延安。当时已怀孕7个月的范元甄听说后,便涉河去看望周恩来、邓颖超,也因此受了凉,胎死腹中,后来她将流产的事写信告诉了周恩来、邓颖超,说幸无孩子拖累,得以继续完成学业。周恩来、邓颖超看后及时回信,并附上10元钱,说是参政员的收入,是供同志们需要时用的。同时,周恩来还将自己的一张小照送给范元甄,以作纪念。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