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特园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07日

   

  位于上清寺的特园旧址。

  特园位于渝中区上清寺嘉陵江大桥南桥头,是中国共产党的老朋友、著名爱国民主人士鲜英的公馆,因为鲜英字“特生”,故名其宅为特园。

  特园始建于20世纪20年代末、30年代初,所在地原属于江西会馆的一块坡地,有70多亩。园内建筑物较多,最具代表性的有三处楼房。一为鲜宅,有大小房间20余间,主楼“达观楼”,是一幢青砖建筑。二为平庐,以鲜英八女鲜继平的“平”字定名。三为康庄,以鲜英九女鲜继康的“康”字定名。文革期间,特园“达观楼”毁于一场大火,现仅存书斋小院和偏房。日军轰炸重庆时,康庄的3、4号楼被炸毁,后又照原样修复。如今,鲜宅所剩下的偏房及书斋小院为特园15至23号,康庄为特园路10至16号。

  抗战胜利前后,特园是中共和各民主党派活动的重要场所之一,是南方局在重庆贯彻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历史见证,也是民盟和民革前身的一部分——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的诞生地。周恩来、董必武、王若飞等50多位中共人士都曾是特园的嘉宾;张澜、黄炎培、沈钧儒等100余位社会知名人士都曾以特园为民主运动的大本营,不少人寄宿于特园;冯玉祥、孙科、于右任、柳亚子、潘文华、刘文辉等国民党方面的要员、地方实力派也是特园的座上客。特园既是盟员同志之家,也是民主人士之家,因此,被董必武同志誉称为“民主之家”。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