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中共中央南方局和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旧址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1日

   

  中共中央南方局和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旧址。

  中共中央南方局和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旧址位于红岩村,是公开的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和秘密的中共中央南方局机关办公驻地。

  该大楼建于1939年,占地面积5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1186平方米,共有大小房间54间。从外面看,该大楼只有二层,实际上有三层,其底楼为公开的八路军(第十八集团军)驻重庆办事处,二楼是秘密的南方局机关和南方局负责人的办公室兼卧室,三楼是南方局和办事处的机要科及秘密电台所在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毛泽东、周恩来、董必武、叶剑英等都在此办公、住宿过。

  1946年内战爆发后,周恩来、董必武率中共代表团、南方局和办事处工作人员先后离开重庆奔赴南京。同年8月,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撤销。1950年6月,饶国模将红岩大有农场和连同此大楼在内的场内房舍全部无偿捐献给了党和政府。1955年,重庆市人民政府在此筹建纪念馆。1958年5月1日,红岩革命纪念馆建成并对外开放。1961年3月,国务院公布该楼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