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渝中棚户区改造创出文化样本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5日

    棚户区改造只能推倒重建?重庆渝中区的答卷是,能不拆就不拆。从去年开始,渝中区鹅岭印刷二厂闲置多年的厂房开始酝酿着一场蝶变。时隔一年多,当初脏乱差的棚户区已成为雏形渐显的文创公园,张一白执导的新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更是在这里取景。

  棚户区如何改?在通常印象里,大多都是推倒重建,翻倒重来。这样做对于开发部门来说不仅省投资省功夫也进度快。然而在重庆渝中,这个印刷二厂的棚户区改造却不落窠臼,硬是来了个能不拆就不拆,而是坚持在旧厂基础上修旧如旧,不仅在外表上保留了八十多年前的厂房老模样,给人们留下一些久远的回忆,而且在内容上却整旧如新,不仅增加了新电梯、管线、消防设施等,还增加了酒吧等年轻人喜欢的新鲜元素,就是在这样的改造理念下,一座闲置的旧厂区成了文创公园,能吸引片场来此取景也是意味之中的事。

  这样的改造不由得让笔者想起英国最重要的艺术博物馆泰特美术馆。这里原来是巴特锡河岸发电厂,1981年停产后,在两位来自瑞士的建筑大师赫尔佐格和德?梅隆的设计下,原本巨大的涡轮车间现在成了一个可以呈放艺术品、举办开幕式和大Party的多功能大厅,你完全可以看到那些保留下来的钢结构,却毫无违和感,反而增添了些许抚今追昔的历史感。在五楼的高度,他们设计了一座天桥,那样悬浮于空中,将新与旧、现代与古典以一种横空出世穿越时空的方式联系起来,确实让人耳目一新。

  在国外,在很多地方看到当地保存下来的的古建筑,过往的文明历史让我们叹为观止,啧啧称赞。然而在国内,老建筑的不断消亡,却成为各地存在的共性问题。在城市建设过程中,人们热衷于大拆大建、大破大立,很多老建筑不可避免的遭受了被拆除的噩运。如北京曾有老胡同7000多条,现在只剩下了不足1000条。在乡村,由于资金匮乏和保护不力,云南一村曾经13年消失20多个明清院落,让很多承载着历史记忆和文化根脉的老建筑,成为了永远的回忆。

  老建筑的消失,是文物保护意识的淡薄,更反映了老建筑改造的办法匮乏。如今重庆渝中的老厂房改造成文创公园,无疑给老建筑重生一个鲜活的样本。对重庆来说,这种改造非常有意义。多年来,由于山地城市的特殊地形地貌和国家老工业基地等原因,重庆旧城区的老建筑非常多,在开发的过程中,如果能吸收渝中的老建筑改造方式,不仅可以给市民提供更为优越的生活环境,而且能够留住历史,留住文化,不得不说是一种双赢之举。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