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文物修复工作有序推进 百年白象街将再现繁华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

李耀廷公馆。

私立兴华小学旧址。 白象街传统风貌区供图

白象街坐拥多处百年文物建筑。记者 王 欢 摄

  一条白象街,半部重庆史。白象街见证了重庆商业发展变迁,这里坐拥着多处百年文物建筑。记者从历史文化街区管委会了解到,目前,白象街传统风貌区文物修复工作正在有序推进,预计今年年底,白象街151号民居、重庆海关办公楼旧址、江全泰号3处文物将完成主体工程修复。修复完成后的白象街传统风貌区将重现开埠时期的繁华景象。

  文物遗址汇聚

  白象街传统风貌区内有9处百年文物,分别是药材公会旧址、私立兴华小学旧址、白象街151号民居、重庆海关办公楼旧址、重庆海关报关行旧址、重庆反省院旧址、李耀庭公馆旧址、江全泰号旧址、重庆海关监督公署旧址,此外,这里还有人和门、太平门2处城墙遗址,文化底蕴厚重。

  这些文物见证了重庆的发展。例如,药材公会旧址彰显着当年药材业在重庆举足轻重的地位;白象街151号民居反映了白象街当年商业文化的历史面貌;重庆海关办公楼旧址为当时重庆海关的办事处,见证了重庆开埠后航运和进出口发展的历史;而重庆反省院旧址曾是军阀刘湘专门对被捕革命人士进行攻心政策的拘禁机构,对研究中国近代史和爱国主义教育有一定的意义。

  以“修旧如旧”为原则

  11月12日,记者在李耀庭公馆旧址看到,整个建筑外观已露出全貌,建筑由条石砌筑,青砖外墙,石朝门被完好保留,“卜凤居”三个字古朴、斑驳,特别醒目。而在人和门城墙遗址处,工人们正在有序作业,用砖石堆砌雉堞。

  文物修复施工方重庆巴人文物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现场管理人员徐盛告诉记者,白象街传统风貌区文物修复工作以“修旧如旧”为原则,以李耀庭公馆旧址为例,是在保护主体结构的基础上对其加固和修复,其墙体的青砖及屋面的瓦片也是依据历史照片、文献资料等特别定制,接下来还会对其石朝门进行防风化处理,以便更好地保护其原貌。

  徐盛介绍,目前,白象街传统风貌区文物修复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其中,私立兴华小学旧址、药材公会旧址已完成修复;李耀庭公馆旧址、重庆海关监督公署旧址、重庆反省院旧址的修复工作已基本完成,正在微调和整改;白象街151号民居、重庆海关办公楼旧址、江全泰号旧址3处文物计划于今年年底完成主体工程修复,预计明年春节前完成整体修复。(记者 李 一)

编辑:cqyz_liangzq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