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中小学生以球会友“乒”出风采“赛”出快乐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2日

《秦良玉》剧照。 市京剧团供图

  在夫冤死、子幼小的命运之下,石柱女英雄、女土司秦良玉毅然选择代替夫职,东征西讨,三次勤王,数次平叛,为国征战40余年……11月29日晚,由市京剧团研究整理改编的京剧《秦良玉》在国泰艺术中心上演。为进一步提升该剧质量,11月30日,《秦良玉》考核评估专家座谈会在市京剧团召开。国内戏剧专家齐聚一堂,为《秦良玉》建言献策。

  精彩改编获观众点赞

  上世纪20年代,尚小云以明朝末期重庆籍巾帼英雄秦良玉的事迹为蓝本,首创演出了“尚派”代表作之一《秦良玉》。2019年,市京剧团把这部几近失传的剧目搬上了舞台。一年来,《秦良玉》相关主创从剧情内容、人物性格、主线脉络等方面入手,精心修改打磨,促使该戏成功入围“2020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创作剧目”,并在尚小云大师诞辰120周年之际再次搬上舞台。

  《秦良玉》导演,中国戏曲导演学会副会长、中国戏曲学院客座教授、上海昆剧团国家一级导演沈斌介绍,相比去年,此次改编对整部戏的时长进行了缩减,精炼了对历史背景的交代。同时,对部分人物定位作出了调整,人物冲突更加鲜明。

  表演中,秦良玉在大敌当前、内外交困之际,忍辱负重、顾全大局,破家为国、数赴国难,将至死不叛国的大忠大勇精神和家国天下、民族大义、忠贞爱民的大爱情怀表现得淋漓尽致。

  “去年11月29日我看了《秦良玉》,这次精心打磨后再演,果然更加精彩。”老戏迷武辉夏认为,《秦良玉》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进行了艺术化处理,十分吸引眼球。

  “秦良玉是重庆本土的、历史上有记载的英雄人物,用京剧这样传统的艺术表演形式展现出来,让人觉得非常震撼。”观众谭女士表示,看完后有一种酣畅淋漓的感觉,为这样的精品点赞。

  众人齐心造就“良玉”

  《秦良玉》如何雕刻成观众心中的“良玉”?这其中汇聚了团队所有人的心血。

  《秦良玉》自2019年11月成功首演后,市京剧团在认真分析梳理专家座谈会意见的基础上,赴石柱组织史料专家对相关事件资料进行研究讨论。艺术顾问尚长荣先后3次在上海召集主创团队对专家提出的建议意见进行讨论分析并形成修改意见,本次修改对剧本结构进行部分调整,对人物和事件进行了重新定位,前后通过5次调整修改,最终确定修改方案。

  “重新创排《秦良玉》旨在继承并发展‘尚派’艺术的精神,在传承“尚派”精湛的表演艺术同时,根据时代发展的审美及节奏对文本进行深入研究后的整合,重点强化秦良玉身上闪现出来的爱国精神与报国情怀。”沈斌认为,新版《秦良玉》对讴歌民族英雄,继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京剧艺术事业的传承发展有着积极意义。

  而主演周莉为呈现出最好的秦良玉,可谓“纠结重重”。“秦良玉面对张彤的挑拨,该如何处理、作何回应?一边是百姓安危,一边是儿子生死未卜,是否要加入新的唱段、要如何才能将场景表现得更加悲壮,体现秦良玉舍小家为大家的爱国情怀?”周莉表示,正是在细枝末节中反复锤炼、斟酌,更立体、更丰满的秦良玉才得以呈现。

  专家建言促精品再提升

  在11月30日举行的《秦良玉》考核评估专家座谈会上,专家们对《秦良玉》的呈现效果表示肯定,并围绕剧本的戏剧冲突制造、人物形象塑造、舞台效果设计等方面建言献策。

  “《秦良玉》突出树立了秦良玉的巾帼形象,体现了‘尚派’的艺术精髓,也展现了重庆京剧院行当齐全、文武兼备的青年阵容。”著名戏曲教育家赵景勃建议,在打磨中再次精炼情节、突出重点,提炼重场戏,以技术的看点支撑戏剧,整个剧目将更上一层楼。

  “剧本很吸引人,主演基本功扎实、人物塑造很成功,值得赞赏。”著名戏剧专家申列荣表示,未来剧本可进一步将重庆地域文化、土家族风情等融入其中,表演上可以加大人物的个性张扬,让剧目变得更完美。

  全体主创人员表示,将梳理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用心打磨提升,力求《秦良玉》在舞台上有更好的表达,成为可以传承的经典剧目。(记者 姚延洋)

编辑:cqyz_liangzq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