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百年开埠 开放热土 专家学者共话白象街保护与活化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4日

  “让白象街这条历史文化名街成为新时代新重庆的靓丽名片!”“让文物建筑讲故事,让风貌建筑展风采……”4月9日,围绕开埠历史文化、聚焦白象街未来发展走向,我区组织历史文化街区建管单位、文物管理保护、重庆文化、地产、商业管理等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白象街,展开了一场精彩的研讨对话。

  一条白象街,半部重庆史。作为我区最具历史文化底蕴的街区之一,同时也是重庆古代的政治文化、商贸文化和近代开埠文化的策源地,白象街保留了9处百年文物和2处城墙遗址,在重庆发展史上独具重要地位。“白象街是承前启后的一条街,从古代走向近代,从近代走向现代。”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研究馆员,文化学者、文博专家王川平与大家一起回顾了从老鼓楼到白象街的历史。他感慨道,今年正值重庆开埠130周年,100多年来,重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重庆开埠在客观上加速了重庆乃至长江上游地区的近代化发展进程,白象街作为“真文物、真历史、真名流”的集大成之地和重庆开埠文化的集中之地,它的保护打造对于传承历史、振兴文化,特别有意义。

  新时代的白象街如何发挥文物矩阵作用,更好地弘扬开埠文化,让历史文化活在当下、面向未来?业内人士也分享了各自的看法,并从设计、规划、策划定位、可持续性运营等维度建言献策、妙语连珠。

  “山水是颜值,人文是气质。白象街的气质应该从它最亮眼和特色的元素中提取,做到同类项目的‘天花板’。”中宸欣科建工集团副总经理汤宗钢认为,在白象街的建设中应注重产品差异化,突出民国风、抗战文化和重庆特色元素,“例如方言、祈福文化、旗袍、水码头等。”

  “在宣传推广方面,厚重的历史文化也可以转化成为更易于被年轻群体所接受的方式。”重庆思汇红摩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颜雪以三星堆刷屏抖音、微博事件为例,呼吁通过场景式的活化利用,让历史文化资源转化为复古风潮走进大众生活视野。

  作为重庆下半城规划的重中之重,自白象街修复工程启动以来,以修缮加固为主要保护方式,保留老建筑价值,强化其固有神韵,确保老建筑历史文化价值的传承和延续,如今,“一街两园三巷九会馆”格局原真初显,药材公会旧址、李耀庭公馆旧址等延续了重庆开埠时期的大家风范,重庆“母城”800年历史画卷正在白象街徐徐展开。

  “白象街是一个文化大舞台,更是一片广大的产业新天地。”活动主办方,重庆融创地产产城管理城市总经理汤萌表示,随着今年10月白象街“重光大典”的举行,白象街倾力打造的开埠文化“博物馆+”将揭开“面纱”,开启渝中文旅发展新篇章。(记者 袁侨偲)

编辑:cqyz_liangzq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