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讲述蜀绣传承离奇故事 领略巴蜀民情风俗画卷 广播小说《纪年绣》与 重庆蜀绣传承研讨会在我区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3日

  4月21日,广播小说《纪年绣》与重庆蜀绣传承研讨会在渝中区文艺创作中心召开,《纪年绣》作者阿蛮、蜀绣传承人及相关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文学和广播艺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形式和途经,以及如何推进我区文艺创作的创新发展及非遗传承保护。

  研讨会上,参会人员介绍了重庆蜀绣与小说创作的渊源、蜀绣传承的现状,并对小说《纪年绣》进行广播片段示范。

  “我首先从故事中读出了巴蜀地区的百年风情,以蜀绣为代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作品中得到了细腻而多彩的呈现。”“在小说中,我读到了巴蜀文化、抗战文化,有巫山和武陵山,有解放碑和临江门,有川剧和评书,有大山大河,也有小桥流水、精致小吃……一系列地域文化符号,栩栩如生地展示出巴蜀地区各个年代的历史画卷。”“有声语言艺术的烘托效果与阿蛮老师细腻的文字完美融合,有共鸣,有畅想,有酣畅淋漓,有欲罢不能!”与会专家及热心听众畅谈了对小说《纪年绣》的阅读感受。

  长篇小说《纪年绣》以巴蜀地区当代社会为背景,以三代蜀绣工艺师的人生命运为主线,以十件刺绣作品为象征性结构手法,每件绣品都有一个直刺隐秘灵魂,揭示历史真相的故事。小说于2016年入围第九届茅盾文学奖评选。(记者 晏艳辉)

编辑:cqyz_liangzq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