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版画运动文献展再现抗战历史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1日

   

  抗战时期大后方版画运动文献展很受市民欢迎。

  8月15日,“长枪出击——抗战时期大后方版画运动文献展”在重庆美术馆开展,以此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展览免费向公众开放,将持续至9月12日。

  据了解,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前期,中国新文化运动主将鲁迅在举起左翼文学运动大旗的同时,又举起新兴版画运动的旗帜。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以贴近中国社会现实,呐喊出人民大众心声为主旨的新兴版画在以重庆为中心的大后方和以延安为中心的边区,迅速发展成为一场波澜壮阔的抗日救亡艺术运动。

  此次展览由重庆美术馆、重庆图书馆、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版画院主办,共展出文献资料约30件、版画作品56件。在此次展览上,市民可以重温那一代热血青年用画笔与刻刀书写的历史,欣赏到王琦、丁正献、酆中铁、刘铁华等著名版画家的作品。

  《垃圾堆中拾零的孩子》勾画抗战时期百姓困苦的生活,《嘉陵江》展现充满地域特色的重庆风貌,《冲锋》凸现战士驰骋疆场的英勇无畏……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细雨纷纷,但是美术馆里依旧有许多市民前来观展。他们在版画作品前仔细欣赏,并举起手机、相机拍摄自己喜欢的作品。市民朱女士就是其中一位,她告诉记者:“展出的作品再现了抗战历史,让我感到非常震撼。”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