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第二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公布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6日

  重庆入选的3处全部位于渝中

  8月24日,为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发出通知,公布第二批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其中,重庆入选的国民参政会旧址、保卫中国同盟总部旧址(重庆宋庆龄旧居陈列馆)和同盟国中国战区统帅部参谋长官邸旧址(重庆史迪威博物馆)全部位于渝中区。

  据悉,此次我市入选的三处旧址均在抗战历史中有着重要的历史地位。国民参政会前后历时十年,共召开四届13次大会,其中有11次会议都在渝中区中华路174号的重庆国民参政会旧址举行。

  而位于渝中区两路口街道新村5号的保卫中国同盟(下称“保盟”)总部旧址,也是抗战期间宋庆龄在重庆的旧居。“保盟”是1938年宋庆龄在香港邀请中外著名人士发起的统战组织。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宋庆龄从香港来到重庆,打算重建“保盟”。起初,宋庆龄暂住大姐宋霭龄家,但因受到监视无法开展工作。后来她辗转搬到如今的“保盟”总部旧址,几经周折,终于在1942年8月重建“保盟”中央委员会。

  同盟国中国战区统帅部参谋长官邸旧址(重庆史迪威博物馆)位于渝中区嘉陵新路63号,1942年到1944年间,美国陆军中将约瑟夫·史迪威在此居住,许多中外军政要人为商谈有关军机要事,也曾到此晤谈甚至留宿于此,因此,它又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中外军事交流的重要场所。

  去年9月,国务院公布了第一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重庆有3处入选,除库里申科烈士墓园位于万州区西山公园外,八路军重庆办事处旧址和重庆大轰炸惨案遗址均位于我区。目前,全市6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渝中占5处。

  区文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渝中区将进一步加强抗战纪念设施、遗址的保护管理,强化周边环境整治;做好抗战史料文物的发掘整理,以及陈列展出工作。近期将启动同盟国驻渝外交机构旧址群中的法国领事馆旧址,东华观藏经楼等一批文物修复项目。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