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第二届寻找“文明在行动·满意在渝中”岗位服务明星活动系列报道③ 优质服务点亮城市文明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6日

  “我在游轮上”

  重庆市客轮有限公司“交运满江红”游船经理王峰

  细微之处关照旅客需求

  当得知游客因晕船而难受得不停呕吐时,他立刻送上温开水、晕船药和晕吐袋;当遇到白发苍苍的老人或行动不便的旅客询问卫生间位置时,他主动将其搀扶至卫生间处;当将茶水递送给旅客时,他也总是不忘送上两句问候和关切……

  在重庆市客轮有限公司“交运满江红”游船经理王峰看来,服务细节与服务质量密不可分。“旅客就是家人,我们能做的就是让他们有宾至如归的感觉。”这是王峰对服务工作的“定位”,为此,他不断通过“工作实战”去提升语言能力、交际能力和观察能力,并在每天工作结束后“复盘”,主动发现问题,改进不足。

  “从细微处入手,给予旅客更多关照,并且将这种服务方法变成工作习惯,那服务工作就没有做不好的。”这是王峰的服务窍门,也是他对自己的要求。

  “我在快餐店”

  九园包子(上清寺店)店长蒋凤梅

  贴心服务送到食客心上

  九园包子(上清寺店)地处“重庆最美街道”中山四路,是外地游客的“打卡”之地,又因周边有3所中小学校,所以早餐时段特别繁忙。作为店长的蒋凤梅总是很早到店,为顾客提供点餐服务。

  站在收银台后的她,总是在店铺常客还未开口时,就向对方确认忌口食材;面对外地游客时,她也总会“多嘴”询问对方“吃不吃辣椒”“要不要花椒”等,让食客们觉得特别亲切周到。

  除参与一线的服务工作外,蒋凤梅还负责店铺的人员培训及其他门店的人才输出,常常把工作心得“输送”给门店同事。“顾客买单的除了我们的食物,还有我们的服务。”蒋凤梅说,她总是要求自己和同事通过热情周到、文明礼貌的服务,让每一位进入门店的食客感受到贴心与温暖。

  “我在商店”

  解放碑千叶美术馆高级视光师万欢

  倾听需求守护视力健康

  在千叶工作12年的万欢被同事们称作“视力卫士”。工作中的她,也的确以“卫士”身份要求自己,以专业技术为顾客提供综合视力评估、解决屈光不正等视力问题,守护顾客的视力健康。

  万欢有两个“服务妙招”:倾听需求和建立关系,这两个“妙招”一个用于服务中,一个用于服务后。万欢说,服务中,她即便面对再“难搞”的顾客,也会不急不躁地去了解顾客需求,回答顾客问询,并为顾客提供专业意见;服务后,她又会算好回访时间,通过电话或微信去跟踪顾客眼镜的佩戴情况及舒适情况。“今后的我,还是会继续当好‘视力卫士’,尽全力地帮助所服务的顾客解决各种视力问题。”

  “我在剧院”

  重庆国泰艺术中心服务接待部经理游单婷

  温馨接待擦亮文化窗口

  每当遇到年迈的老人,她会主动搀扶入场;遇到残疾观众,她会一路陪伴,带领残疾观众乘坐残疾人专用电梯进入观众席就座;观演过程中,她会随时观察观众需求,并第一时间上前提供服务和帮助……入职4年以来,游单婷用细心、耐心、热心开展服务,从未有过任何一项投诉或差评记录。

  接待工作之余,游单婷还结合工作实际及同事兴趣,为大家制定英语、形体礼仪、安全应急实操等一系列培训计划,促使部门同事综合接待服务能力水平得到全方位提升。

  游单婷说,能在平凡的岗位上为渝中、为重庆的文化事业添砖加瓦,她深感幸运。未来,她也会兢兢业业地做好本职工作,用更温馨、更贴心的服务擦亮城市的文化“窗口”。

  “我在博物馆”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接待中心工作人员王晓娟

  精进服务传递城市文明

  在王晓娟看来,服务工作最重要的就是热情。这种“热情”是把笑容随时挂在脸上,是用心了解观众需求,是热心为观众解决问题,更是当观众出现不满情绪时,迅速了解观众需求,并在情绪安抚之余提供解决办法。

  “我不仅是一名普通的接待中心工作人员,更是一名城市文明的传播者。”王晓娟,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是城市的“窗口”,在“窗口”岗位上为市民、游客提供服务,责任重大,所以她常常会反省自己的服务,拿着“放大镜”查找问题,促进自己不断成长,用日益精进的服务传递城市文明,给每一位进入博物馆的观众留下良好的城市印象。

  “我在酒店”

  重庆88号鹅岭公园酒店前台经理曾维

  对客服务使好眼力劲儿

  从大学毕业以后,曾维已和酒店服务工作打了14年“交道”。在她看来,服务既要做到不卑不亢,又要热情周到,运用好“眼力劲”尤为重要。比如,当你从正在打电话的住客的话语中,察觉出住客或许需要记录某些内容时,要立刻递上纸笔;当你了解到客人感冒了,可以在睡前送去一杯热牛奶,或在早餐时段送去一碗热粥……从细节处入手,才能让住客感到被关心。

  “酒店服务工作展示的既是酒店的品质,也是重庆的形象。”曾维说,如今,重庆越来越受外地游客青睐,每一位酒店服务工作者都应该通过高品质的服务,为城市增光添彩,让四面八方的来客感受到重庆不仅有美景美食,还有热情周到的重庆人。(记者 李 一)

编辑:cqyz_liangzq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