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标题-1.jpg
现代京剧《双枪惠娘》精彩上演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1日

  1月8日晚,由市京剧团倾力打造的红岩题材现代京剧《双枪惠娘》在国泰艺术中心上演。

  京剧《双枪惠娘》主创阵容强大,由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上海戏剧家协会理事李莉和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编辑王丽芳担纲编剧,由中国评剧院导演韩剑英执导。市京剧团国家一级演员程联群、张军强分别饰演主人公陈惠娘和陈惠娘丈夫韩鹏。

  据介绍,陈惠娘的形象其实是将历史原型人物陈联诗、邓惠中和《红岩》小说中的虚构人物“双枪老太婆”等原型人物融汇一炉来塑造的。故事讲述了陈惠娘从一位娇婉任性的富家小姐,成为游击队司令员的妻子,再到丈夫牺牲后义无反顾勇敢担当,逐步成长为游击队优秀指挥员的历程。

  舞美方面采用“中心场景,一景多用”的方式,全面展现了华蓥山的风土地貌。同时,具有地域性特色的打击乐也融入其中,烘托出残酷的革命环境、激烈的打斗场景,有力地推动剧情发展。

  “陈惠娘从青年至中年的年龄跨度以及花旦、刀马旦、青衣等不同行当的兼顾融合,使剧目充满了舞台艺术张力。”程联群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表演,将革命者忠贞、不屈不挠、刚强的英雄气概与韧劲展现出来。

  据了解,《双枪惠娘》曾于2019年9月在市川剧艺术中心试演了两场,获得专家肯定和戏迷欢迎。试演结束后,主创团队根据专家意见进行了打磨升级。2020年12月,主创团队对新编京剧《双枪惠娘》进行了排演修改提高,今年1月8日晚在国泰艺术中心成功首演。

  “我认为还可以增加一些情节,整个剧目一定要有戏、有词、有行动。”“还需要对重场戏进行提炼。”“陈惠娘的成长过程需要得到进一步体现。”首演结束后,市京剧团组织召开专家座谈会,为《双枪惠娘》建言献策,助力打造精品剧目。座谈会上,国内著名戏剧专家纷纷畅谈观后感,并对故事情节、舞台效果、道具运用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主创人员表示,将认真梳理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使《双枪惠娘》的故事更精彩饱满。(记者 姚延洋)

编辑:渝中区融媒体中心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