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一双巧手保障出行安全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6日

    有这样一种人,他们没有雍容华贵的外表,有的只是粗糙的双手和深陷的眼窝;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没有光鲜亮丽的工作服,有的只是满身的汗水和油污,但他们保证了成千上万辆汽车在马路上奔驰的安全。他们是汽车修理工——一群默默工作在平凡岗位上不平凡的人。

  他们虽然满身油污,却脏得可爱。9月20日,记者来到重庆中洲进口汽车维修服务有限公司,与汽车维修工一起工作,亲身感受了这群平凡的人从骨子里透出的可爱形象。

  一身干净衣服变成奢望

  “这辆车的发动机点火效果不好,已经跑了6万多公里了,火花塞需要更换了,还需要做个油电路保养。”上午十点,汽车维修工刘丁已在岗位忙碌了好一阵,记者看到他时,他正在专心致志地给一辆红色轿车“号脉”,“诊断”完毕他才发现我的存在。我毛遂自荐要给刘丁当助手,但是汽车维修是个技术活,我只能打打下手,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车子前盖刚打开,里面的发动机和零部件摸起来还有些烫,我们需要将旧的火花塞拆卸下来,换上新的,然后再对油电路进行清理。我先试着拧发动机上的螺丝,因为用力较大,拿着螺丝刀的手磨得有些红,转头一看,螺丝刀在他手里转得飞快,已经快速卸掉好几颗了,“我干这一行快9年啦,熟得很。你还是小心点,别碰破自己的手。”刘丁一边干活一边提醒我。

  由于线路错综复杂,我赶忙拿着手电帮忙照明,虽然离机器还有一点距离,但我已经感到有阵阵热气,再看刘丁,他完全趴在车子上了,顾不得发烫的发动机和油污,只为快点帮顾客把车子修好,身上手上都蹭上了油渍,脸上身上也已经开始冒汗。刘丁告诉我,这样的天气已经算是很好的了,如果是夏天更遭罪,干他们这一行衣服不仅脏兮兮的,而且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想要穿身干净衣服很难。

  拆拆装装为给车子“疗伤”

  火花塞换完,我们要将各个零部件恢复原位。为了安全起见,拧紧螺丝时,刘丁总是特别用力,胳膊上的青筋突出。而且他还要反复检查,生怕哪里松了一点,维修没有到位。刘丁说:“我们干的活虽然不是高科技,可是关乎生命安全,马虎不得。”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各个机器和零件已经安装好了。我拿着装满发动机清洗液的“水枪”将车子的机器认认真真地冲洗干净。“刘师傅,你工作了这么多年,大概修了多少辆车?”我一边冲洗一边问。“我也不知道,没数过,就是拆了就装、装了又拆,修好车子保证安全就行。”看似简单的一句话,却透露出汽车维修工的辛苦。拆拆卸卸只为车子安全,这就是汽车维修工的目标。

  给车子做完油路保养,换一组火花塞,再将各个零部件完璧归赵,熟练工要一个多小时。这个汽车刚修理好,下一个等待维修的车子又开进来了。应急维修,日常小修、基础维护等都是汽车维修工每天都得面对的工作,看似简单,但是每一样做起来都得耗费很多的时间和精力。他们认认真真地维修,反反复复地检查,一点不马虎,一点不松懈,一天下来没有谁不腰酸背痛的。

  如果今天我没有作为一名临时的“汽车维修工”,我也不会明白其中的辛酸苦楚,不会真正理解这个职业。汽车维修工用他们的一双巧手、用他们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不仅让人们感受得到汽车奔驰的自由方便,更是保障了人们的出行安全。他们的努力和毅力值得我们尊敬和赞美。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