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邻居节奏响和谐邻里新乐章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0日

  书法家现场书写好家风、好家训、好家教。(来源:渝中区新闻信息中心)

寿星切蛋糕。(来源:渝中区新闻信息中心)

 

  居民学习串珠花。(来源:渝中区新闻信息中心)

  参赛家庭积极参与到游戏中。(来源:渝中区新闻信息中心)

  结对居民扫描二维码加入微信群。(来源:渝中区新闻信息中心)

  对于渝中区居民来说,邻居节是一个重要的节日。每年5月20日前后,渝中区各部门、街道、社区都会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在充实居民生活的同时也拉近了邻里关系。如今,渝中区第六届邻居节已开幕,你看,那一幅幅邻里有爱画面展示的是人间真情;你听,那一段段邻里有情故事传递的是满满幸福。

  邻居亲述动人邻里故事

  5月18日,在渝中区第六届邻居节暨志愿服务活动周主会场活动上,主办方播放的视频短片《我们的邻里故事》,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共鸣。

  本届邻居节前,主办方举行了“我们的邻里故事”街头采访录制活动,走进渝中大街小巷、高楼矮房中,对市民进行随机采访,由市民亲述一件件平凡而动人的邻里故事,在故事中折射重庆直辖二十周年的变化,动态呈现母城二十年蝶变精彩。

  采访的市民包括渝中区新老邻居、外地人、外籍友人、企业白领等。其中,新老邻居、企业白领讲述了与邻居之间发生的有趣、有意义的故事,对增进邻里友好关系提出了各自的看法;在渝中工作、生活的外地人和外籍友人讲述了喜爱渝中的原因以及邻居对他们提供帮助的故事,并对邻居表示感谢。

  居民黄阿姨观看视频后说:“视频中讲述的故事正是每天都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远亲不如近邻嘛,邻里之间互帮互助是应该的。希望更多人能弘扬邻里互助的传统美德,携手共建美好家园。”

  书法家现场书写好家风好家训

  在“邻里传家风 串门送家训”活动专区,来自市书法家协会、市硬笔书法家协会以及区书法家协会的四位书法家现场为参与活动的邻里乡亲书写好家风、好家训、好家教。

  书法家们挥毫落笔如云烟,书写风格各异:既有工整有序的楷书,也有行云流水的行书,还有大气磅礴的草书等。“家和万事兴”“百善孝为先”“正身清心”“以和为贵,以德为先”……在接近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书法家们一共创作了百余幅作品并免费赠送给邻里乡亲,受到大家热烈欢迎。

  “我喜欢这个作品,我要把它挂在厅堂中,提醒孩子要做到崇善孝敬,同时让他向书法家们学习,练好书法。”拿到作品的市民表示,要把好家风、好家训带回家,让每一个家庭成员都重视家风的形成和传承,为家庭文明建设发挥作用。

  集体生日会共同祝福齐欢笑

  在“好邻居集体生日会”活动专区,来自大溪沟街道和上清寺街道8个社区的20余位5月份的寿星欢聚一堂,共同分享生日的快乐。

  “生日快乐!祝你天天开心!”“谢谢,也祝你生日快乐,身体健康!”……活动中,寿星们相互送上了真挚的生日祝福。随后,大家一同参加了“情同手足”、“心有灵犀”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小游戏,现场欢笑声不断。已经86岁高龄的刘声富老人告诉记者:“我很开心能和街坊邻居们一起过生日,十分有意义。”

  本次集体生日会还为大家准备了一个十分特别的大蛋糕,蛋糕的表面用可食用的材料印制了6张最能代表渝中美景的照片。活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特别的蛋糕意味着我们都是渝中人,希望大家在今后的生活中,能够互帮、互助、互敬、互爱,争做渝中好邻居。”

  奶奶的手工呈现温暖记忆

  在“奶奶的手工”活动专区,20余名老奶奶共同开设了“巧工大家学,邻里齐动手”教学点,把“折纸”“编织”“串珠”等传统手工技艺教授给左邻右舍的居民,吸引不少过往群众的目光。

  “这个怎么做哟,快来教教我。”“我做好了!还不错吧?”……30余位辖区居民在老奶奶们的指导下,认真学习制作串珠花、扑克牌抽纸盒、串珠手链等手工艺品,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大家既学习了手工技艺,又增进了彼此间的了解,促进了邻里间的感情。

  现场还设有两个义卖展台,所得款项将用于帮扶孤寡、困难老人。购买了两个手工艺品的李阿姨告诉记者:“这些手工艺品做得不错,我小时候就特别喜欢珠花,也常常自己做。今天看到奶奶们的作品勾起了小时候的回忆,想尽一点绵薄之力,给老人们一份关爱。”

  “在渝中”APP亮相受欢迎

  “是不是能通过这个APP就能知道渝中的最新资讯?”“这个APP每天都要更新吗?那非常不错!”……5月18日,“在渝中”APP对渝中区第六届邻居节暨志愿服务活动周进行了全程直播,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目光。

  在“在渝中”APP网络直播工作平台,不少市民纷纷前来进行咨询。市民梁先生说:“感觉这个APP很不错,内容很丰富,以后会继续关注。”刚刚下载并体验了“在渝中”APP的市民冯阿姨表示,以后能通过“在渝中”更加及时地了解渝中各项最新信息,非常方便,希望这个APP能越办越好。

  据了解,作为全区唯一官方手机客户端,“在渝中”APP是宣传渝中城市形象、服务渝中市民生活的重要宣传平台。通过“在渝中”APP,市民不仅能够看到最新的《渝中事》《渝中新闻》《渝中报》等内容,还能免费享受交通实时路况查询、生活缴费等生活服务功能。

  志愿者展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

  5月18日,在渝中区第六届邻居节暨志愿服务活动周主会场“渝中U我银龄互助团”活动专区,志愿者提供的免费理发、肩背按摩、维修家电等为老、为邻志愿服务,吸引了不少人围观体验。

  “渝中U我银龄互助团”现场为居民提供了义务按摩、理疗,义剪,营养咨询,眼科、牙科咨询,空调清洗等服务。今年72岁的王正兰老人是大溪沟街道人和街社区的一名志愿者,擅长理发,每周都会定期到各养老服务站为老人免费理发。当天,她也来到现场开展志愿服务。她说:“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服务,既能帮助有需要的人,自己也能从中获得快乐。”

  在义务按摩、理疗区,72岁老人张诗杰正为居民推拿按摩。据了解,多年来,张诗杰一直为社区老人义务服务,并号召更多的人加入到这个爱心队伍中来。他说:“老年人曾是我们社会的栋梁,他们用一生中最美好的岁月为我们创造了美好的家园。沧桑的岁月使他们变得苍老,需要关怀、帮助和陪伴。所以,我要用实际行动让爱心助老落到实处。”(渝中区新闻信息中心)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