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书香致远 幸福花开—李卓家庭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5日
  李卓,男,1984311日出生,现在在重庆陶氏书法学校担任书法课老师,家庭构成成员共四人:其父亲李福林,母亲李琼英,妻子秦丽雯。李卓始终坚持“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人生理念,多年来曾多次荣获由国家文化部、国家教育部、中央电视台书画院、国家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书法导报社、澳大利亚澳洲日报社、法国绘画陶艺协会等权威机构所主办的书法展赛的各种荣誉。获奖作品被送往法国、澳大利亚、俄罗斯、毛里求斯、日本、马来西亚等国展出并被收藏。

  一、坚持言传身教理念,助推孩子成才

  其父亲李福林19岁入伍当兵,在部队服役24载,1978年光荣入党,1999年转业到大坪街道工作,妻子李琼英在邮政局工作,现已退休。李卓从小在军人家庭长大,但父母并不是用威严对待自己,而是蹲下身子做朋友,注重心与心的沟通。父母一直坚持用言传身教、点滴抓起、德才共进的方法培养李卓,不断的鼓励他,培养他的自信心、积极性。有教育家曾经谈到“家庭教育的主要特点是言传身教”。父母从小就告诉李卓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和感人的故事,教育孩子怎么做人,用自己的品德感染他,用行动为孩子树立榜样。在父母的身上,李卓学到了许多的优良传统和艰苦奋斗的朴实精神。

  二、与病痛做斗争,逆境使人成才

  李卓自小活泼好动,但无奈在5岁腿部患重疾,两次大的腿部手术,在卧床休养近一年时间里,他手上始终握着笔在纸上涂涂写写。父亲见此情景,便询问李卓:“想学写字吗?”李卓很坚定的表示:想学。在李卓7岁的那年,父亲送他去学习书法,后因父亲工作调动,又在重庆陶氏书法学校继续学习书法。刚学习书法时,忍着病痛,按时上课,上课时认真听讲,课后坚持刻苦练习, 还与老师、父亲、同学一起交流学习书法的心得。

  9岁儿子李卓荣获国际少儿书画巡展大禹奖,这次大展让孩子看到了书法艺术的另一面,但是父亲一直告诫孩子,名次与艺术传承要拿捏恰当,不可以以获得名次得意而不晓自我!母亲在孩子的学习和生活上都给予了全力的支持,在书法上更是予以很大的帮助,教习孩子学习习惯,拿笔姿势,基本笔画。在平日里全家都非常喜欢书法艺术,父母常常和儿子讨论书法理论知识,磨砺书法技巧。教育孩子弘扬国宝书法艺术,李卓的妻子在铁通上班,也经常和李卓探讨学习,我们一家人形成了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美好和睦的良好氛围。

  三、做辛勤的园丁,浇灌未来花朵

  20多年来,李卓通过自己的辛勤努力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好成绩和荣誉,书法艺术在其身上沉淀下了太多痕迹,也有了更多的感悟。曾经那个眼神笃定的小孩,现在也开始教习小朋友们学习、传承中国艺术瑰宝----书法!曾记得陶行知有这样一句名言:“要想学生好学,必须先生好学。惟有学而不厌的先生才能教出学而不厌的学生。”李卓在教书育人时,也是苦练书法,坚持“活到老、学到老”的终身学习理念。他经常鼓励学生,帮助学生树立自信。课后,李卓和学生是朋友,共同学习,探讨书法,共同进步。李卓不仅在重庆陶氏书法学校上书法课,还在家里教授书法课。很多学生都喜欢到李卓老师的家里学习书法,因为李卓家里有很多副自己写的漂亮字,还有李卓父母的热情好客,像自己的爷爷奶奶,总会关切的与学生父母交流教育心得,还会为学生准备好吃的,有进步的时候,也会小小表扬下。李卓所教习的学生在近几年的国内外比赛、展览中获得系列优异成绩:国家教育部、文化部举办的比赛中获得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2013年由共青团重庆市委举办“书画中国梦 文化少年强”书画大赛6万余件学生书画作品中,学生获得书法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7名;2013(毛里求斯)世界和平书画展中学生获得最高奖(毛里求斯总统大奖)1名、金奖5名、银奖12名;获奖作品送往法国、澳大利亚、俄罗斯、毛里求斯、日本、马来西亚等国展出。

  四、坚持爱国守法,廉洁奉公

  在日常生活中,李卓一家人积极维护社会公德,诚实守信,自觉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和公共秩序,坚持学法、知法、守法,维护国家利益和集体利益,主动履行公民的权利和义务。在工作中,坚持廉洁奉公的原则,严于律己,宽于待人。

  一个幸福、快乐、和谐的家庭需要每个家庭成员共同的努力。只有每个人都奉献一点爱,家才会更温暖,只有每个家庭都幸福了,我们的社会和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中华文明以汉字为传承,汉字又以书法得以流传,书法已深深植入了华夏名族的血液中,书法体现了独具特色的优雅意境。曾经有人说:中国书法是中国艺术乃至中国文化核心中的核心!李卓表示也会继续走在这条漫长而优雅的书法道路上。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