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渝中战“疫”文明在行动】城管执法干部自创“土办法”织紧织密社区防控网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6日

刘国琪向小区工作人员了解居民当日情况。记者 李 一 摄

  “你好,这两天觉得身体状况如何?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忙的吗?”3月12日,石油路街道城管执法干部刘国琪一如往常地在重庆总部城小区进行人员摸排工作,他将了解到的新返渝居民及居家隔离居民身体状况及生活情况,记录在他自制的防控摸排情况表上。

  自创“小妙招” 摸排更精细

  记者看到,这张防控摸排情况表用不同色块标注着不同情况的居民信息。橘色为至今未联系到的住户、蓝色为暂不返渝住户、黄色为重点地区返渝住户、绿色为市外返渝住户、无填充颜色的则为一直在渝住户,让人一目了然。

  这一方法是刘国琪在1个多月的摸排工作中摸索出的“妙招”。他从1月27日返回工作岗位后,就在重庆总部城小区展开了一轮又一轮入户摸排,家庭成员、健康状况、活动轨迹等居民信息也经过了一次又一次的更新。最初表上信息全用黑色签字笔备注,密密麻麻,不好分辨。后来,他准备了一支红色签字笔,重点人员信息用红字,一般人员信息用黑字,虽然相较于之前版本好分辨了一些,但仍然略显凌乱。所以,他又改进了办法,想到了用色块来区分,如此分门别类,就更便于精准关注。

  像这样的“土办法”,刘国琪还有很多。

  比如“数灯”,疫情防控工作初期任务重、责任大,为了更快更好地掌握居民信息,每天晚上,刘国琪就和搭档一起站在楼下,对照着白天的入户记录,逐层“数灯”,一旦发现白天摸排时不在家或未开门的居民屋内有灯光亮起,就立刻进行入户排查。

  比如“抄水表”,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小区返渝人员也越来越多,为了能及时掌握新返渝居民的情况,刘国琪把未返渝居民家的水表读数抄写在登记表上,每天根据水表读数,来判断该户居民是否返渝。

  带伤上“战场” 织密防护网

  “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们摸排的重点是每家每户的每一个人,这也是摸排的难点。”刘国琪告诉记者,他负责的两栋居民楼共有560户居民,为了守护大家的健康,他想方设法,把工作做得细一点、再细一点,把防护网织密织牢。

  在坚守的46天里,他每天晚上回到家中,都要花上半个小时对左腿进行热敷。他去年左腿膝盖半月板损伤后,医生就建议他不要过多活动,但疫情突发,他只能“不听话”地每天在20多层高的居民楼中走上走下、敲门入户,时间一长,腿就会隐隐作痛,只能靠每天晚上的热敷来缓解。

  每当家人问起他腿的情况时,他总是说,“现在是居民需要我们的时候,我这点小事儿没什么,等疫情防控阻击战取胜后,我再上医院。”

  他的这份坚守,以及对居民的用心,让楼栋居民看在眼里,只要他入户排查,居民们都非常配合。居民陆天敏说,“每两天,他就会来了解我们的情况,询问我们的需求,真的很负责任,也让我们觉得很安心。”(记者 李 一)

编辑:cqyz_liangzq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