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追寻母城记忆 寻味人文渝中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3日

追寻母城记忆

解放碑。

周公馆门前的周恩来雕像。

中山四路。

  (记者 黄清娴)3000年江州城,800年重庆府,100年解放碑。作为重庆母城,渝中是巴渝文化、抗战文化、红岩精神的重要承载地,每年慕名前来追寻伟人足迹、感悟重庆人文气质的市民、游客络绎不绝。

  在区文化旅游委日前发布的2020年度10条经典旅游线路中,“追寻母城记忆”线路集纳了辖区相关精华旅游景点、文博场馆,按照最优游览线路原则整合设计,大致分为解放碑、曾家岩、红岩村三大片区。记者沿着该路线进行了一番实地打探。

  第一站:

  解放碑片区

  亮点:老重庆底蕴 新重庆客厅

  在解放碑片区,主要推介了解放碑和《新华日报》旧址两个景点。其中,解放碑位于解放碑步行街中心广场,始建于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以后的1941年。1997年,重庆市、渝中区政府,以解放碑为中心,改造建成了商业步行街——解放碑中心购物广场。

  经过20余年的发展,解放碑中心购物广场已经发展成为中国最具活力中央商务区之一。《新华日报》旧址位于民生路240号,是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初期中共在国民党统治区公开发行的机关报《新华日报》及《群众》周刊的营业部。目前,该旧址已恢复对外开放,市民、游客需关注“红岩联线”官方微信公众号实名预约参观。

  第二站:曾家岩片区

  亮点:追寻伟人足迹 缅怀峥嵘岁月

  上清寺片区作为重庆市委、市政府所在地,一直以来就是人文荟萃之地。在这里,拥有重庆最美街道中山四路、最美小巷嘉西村,也屹立着宋庆龄旧居陈列馆、周公馆、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等文博场馆,市民游客可前往追寻伟人足迹,缅怀峥嵘岁月。

  目前,宋庆龄旧居陈列馆、周公馆、已陆续恢复对外开放,开放时间为每周周二至周日9:00至17:00(16:30停止入内),均采取分时段、限人流参观形式。市民需在网上提前预约,并申请惠游码后参观。

  其中,周公馆旧址位于上曾家岩50号。抗战初期,邓颖超以周恩来的名义从陈长衡手中转租,对外称作“周公馆”,作为中共中央南方局和八路军重庆办事处在城内的办公场所。市民、游客需扫码或搜索关注“红岩联线”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宋庆龄旧居陈列馆每天上下午各限流150人,市民、游客需前往“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

  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是全国统战系统唯一的国家一级博物馆,位于上清寺嘉陵桥东村35号。目前,正在准备恢复开馆事宜。

  第三站:红岩村片区

  亮点:瞻仰革命遗存 弘扬红岩精神

  作为重庆首个抗战遗址公园,李子坝抗战遗址公园位于上清寺和化龙桥之间,是曾家岩-红岩村抗战文化遗址走廊“一心两翼”的“一心”,园内包含高公馆、李根固旧居、刘湘公馆、国民参议院旧址、交通银行学校旧址5组抗战历史文物建筑,也是国内首次以主题公园的形式展示历史文化保护成果的公园。

  红岩村原名“红岩嘴”,位于化龙桥街道辖区,主要景点有八路军驻渝办事处大楼、红岩革命纪念馆、红岩村八路军重庆办事处等。抗战时期,中共中央南方局和八路军驻渝办事处设于红岩村。周恩来、董必武、叶剑英、博古、吴玉章、王若飞、邓颖超等中国共产党著名领导人曾在此生活、工作。抗日战争胜利后,毛泽东前往重庆,莅临红岩村40日,为红岩村的历史增添了光辉的一页。2016年5月,红岩村被评选为“重庆十大文化符号”。目前,该景区实行网上个人实名预约参观制,需提前一天预约,暂不接受团队预约。

  (温馨提示:现在疫情还没有彻底退去,大家不可掉以轻心,出门时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不聚集,勤洗手,戴口罩。)

  本组图片由记者 彭 镛 摄   

  

编辑:cqyz_liangzq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