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军旅歌唱家张迈联手著名导演甲丁100小时打造 抗疫MV《平安,全世界》温情唱响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0日

  

  张迈在渝中区录制《平安,全世界》MV现场。 本组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平安,全世界》MV摄制组。

  

  张迈在曲谱上认真做标记。

  (记者 丁政义)这几天,一首名叫《平安,全世界》的MV刷爆了朋友圈。这首由重庆籍军旅歌唱家张迈倾情演绎并担纲艺术总监,著名导演甲丁、著名音乐人何琪作词、作曲,全程在渝中区取景拍摄并完成后期制作的MV,不仅是献给4月7日“世界卫生日”的一首作品,更是一份献给市民和歌友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别礼物。

  “点亮烛光,为逝去的每天送行,感恩有爱,感恩有你,感恩相伴人们的平安。”伴随着温婉的旋律,张迈空灵婉转的歌声响起,每一个音符都跳动着抗击疫情的温暖和力量。但谁也不会想到,就是这样一首迅速被广为传唱的作品,从策划到MV拍摄制作完成仅仅用了100个小时,用张迈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十足的短平快”。

  100小时的创作奇迹

  用“系出名门”来形容这首《平安,全世界》可谓恰如其分。除了张迈的演唱之外,它的词作者是国内知名的大型活动导演、词作家甲丁,作曲则是知名音乐人何琪。

  “《平安,全世界》的缘起肯定是当下中国乃至全世界抗疫的这个大背景。”张迈表示,几天前自己在电话里提到想为抗疫做点事之后,很快就和同样是军旅出身的多年好友甲丁导演心有灵犀地一拍即合。“我们从有想法到作词,再到旋律定稿只用了短短的24小时。”张迈说,紧随其后就是录音和MV的实景拍摄,最后再有一天的后期处理。“《平安,全世界》上线一共只花了100个小时,十足的短平快。”

  雨天造就的独特画风

  回忆短暂却艰辛的制作过程,被张迈邀请参与制作,担任MV监制的戴伶告诉记者:“我们要赶在4月7日世界卫生日上线,拍摄编辑恰逢清明小长假,只好“求救”于知名摄影师戴小兵,我说明情况以后他满口答应,拍摄团队迅速完成集结”。

  4月5日,重庆下了一天的雨,给拍摄增加了很多难度和不可预知的困难,但拍摄团队充分结合取景现场元素,充分运用山城的地形地貌,并巧妙地融入了水和一把透明的雨伞,最终呈现出温情而又极具质感的画面和独特的叙事语言。“我很欣慰,大家的付出和努力有一个圆满的作品回馈,希望我们的歌能点亮一束‘烛光’,帮助全世界的人们联合起来,尽早战胜疫情。”戴伶说。

  歌声唱出的爱与希望

  词作者甲丁表示,当下已经涌现出的抗疫歌曲都各有各的切入点,所以自己在给《平安,全世界》填词选择表现角度和层面时,选择了生命与人性为切入点,旋律确定为温婉。张迈说,“同时,本次《平安,全世界》还专门设计了一个手势,其寓意为团结、力量与爱。”

  张迈说,主创团队最想通过这首歌传递给大家的声音是:“我们在追忆逝去的生命的同时,更心存感恩与敬畏,期待人类更美好的未来。”特别值得一提的是,4月7日推出这首温情满满的新歌也有深意,这一天恰逢“世界卫生日”,在全球抗疫的特殊时期,这个关乎全人类身心健康的日子更显得意义重大。 

  

编辑:cqyz_liangzq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