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青春在岗位上闪光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7日

陈琳(右二)为游客讲解“渝康码”申领流程。

社区工作者张超检查辖区沿街店铺安全。

社区志愿者巡查餐饮店铺防疫措施落实情况。

民兵在朝天门广场巡逻。

重庆汽车站工作人员骆小蓉坚守岗位为旅客服务。

  

  今年的五四青年节恰逢“五一”假期,各行各业的许多青年坚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诠释青春的意义。

  社区工作者

  “站岗”景点

  确保防护“不松劲”

  “您申领‘渝康码’了吗?”“游客您好,请把口罩佩戴好。”当天,长江索道景区门口,游客有序排队,等待乘坐索道,现场,不时有戴着红袖标的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为大家提供志愿服务。队伍之中,解放碑街道罗汉寺社区党委书记陈琳被晒得满脸通红,沙哑着声音一遍遍提醒游客提前申领“渝康码”、规范佩戴口罩。

  “长江索道是我们辖区的热门景点。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人气也在有序恢复,但疫情防控工作不能放松,服务工作不能‘打折’。”陈琳介绍,“五一”期间,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和街道城管执法大队队员等20余人,组成“服务小分队”,从每天早上7点到晚上10点轮流“上岗”,为长江索道景区开展共建服务,确保安全防护“不松劲”、服务游客“不断档”。

  守土尽责

  保辖区平安稳定

  “要注意门店安全哦,社区随时都有人,有什么需求可以随时和我们联系。”早上9点45分,华一坡社区工作人员张超正在某餐饮店内进行安全巡查,叮嘱门店负责人做好防疫措施,注意食品安全。

  从早上9点开始沿街检查,这已是他当天巡查的第6家门店。“节日期间,我每天上午、下午都会和同事一起走街串巷,对辖区环境卫生、疫情防控、消防安全等进行巡查。”张超告诉记者,节假日里的坚守,是他的工作常态。

  今年25岁的张超在社区工作已经2年,他说,“年轻人就应该爱干、多干、肯干,用自己的坚守来守护社区和居民安全,这种过节方式很有意义。”

  张超和同事们的付出也被辖区居民和门店负责人看在眼里。一家餐饮店负责人王刚说,“社区工作人员每天都到店里来询问了解情况,让我们觉得非常安心。他们对待工作的尽心尽责,让大家十分感动。”

  志愿者

  志愿服务

  助游客“放心游”

  “您好,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安全,排队请保持1米的距离。”假日里,解放碑好吃街的热闹,从上午就开始了。为保障市民、游客健康安全,尽享“舌尖上的美食”,解放碑街道自力巷社区的青年志愿者当天一早就开始了每日的安全检查:挨家挨户询问店铺情况;对店铺防疫物品、体温检测记录等进行查看;引导市民、游客正确佩戴口罩……

  青年志愿者刘晓竹告诉记者,节日期间,很多市民、游客会来好吃街享受美食乐趣,“作为一名社区志愿者,能够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大家的安全和健康出一份力,我觉得很开心。”

  解放碑街道自力巷社区党委副书记黄薇佳告诉记者,“五一”假期,社区有20多名青年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他们平均年龄在28岁左右,除了对解放碑好吃街进行每日巡查外,还参与文明劝导、辖区巡逻、游客指引等服务。

  民 兵

  值守重点区域

  保市民游客平安

  从早上9点开始,26岁的民兵罗玮俊就一直坚守在朝天门区域。在炎热天气下,他不间断地奔波在朝天门广场、洪崖洞之间,对这两处区域进行巡逻防控,为市民和游客提供帮助。

  罗玮俊说,“作为一名民兵,我有责任有义务保护游客市民的安全,让大家开开心心出门,平平安安回家。”

  在这5天的假期里,我区200多名民兵在各大景区、重要商圈、重点区域“站岗”值守,他们身穿迷彩服,手持警棍,为市民和游客安全游玩“保驾护航”,彰显民兵的责任和担当。

  车站工作人员

  岗位坚守

  为旅客出行护航

  随着“五一”假期进入尾声,不少旅客也踏上归程。5月4日上午11点多,重庆汽车站工作人员骆小蓉在2号检票口已为近200名旅客提供了检票服务。她不仅要查看乘客的车票,比对人脸、身份证、车票是否一致,还要核对乘客在“愉客行”微信公众号中的登记信息。骆小蓉说,“在节日里坚守,这样的过节方式挺好。”

  在重庆汽车站,像骆小蓉一样坚守的青年工作人员还有很多,他们在车站入口处,检查乘客的行李物品及身份证件;在咨询服务处,为乘客提供失物招领、班车查询、行李推送等帮助;在自助售、取票处,指导乘客通过“愉客行”微信公众号进行信息登记……用实际行动为旅客出行护航。

  记者 李一 李传芳 文/图 

  

编辑:cqyz_liangzq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